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助推科技强国建设

2019-07-23 16:14:32?沈道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京中关村调研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合作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热忱欢迎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热忱欢迎更多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一如既往支持他们来中国创业和发展,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维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7月22日 新华社)

陈希部长口中的“天下英才”,不仅指国内的优秀人才,还包括留学海外的学子以及有志于参与中国建设发展的外国专家和人才。这种全球化视野的人才观,既符合当代世界和中国深刻变化着的实际,又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深刻地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同时,打破了在人才问题上一些不合时宜的保守狭隘观念。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当今世界,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这些年,随着人才强国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中国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但是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中国当前的科技创新,依然面临着人才结构失衡,创新能力不强,顶尖人才匮乏,人才管理体制不顺,人才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目前,我国发展进入了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新阶段。可是,创新驱动需要人才,特别是高端科技人才,而这正是中国人才工作的短板。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在这场激励竞争中,科技创新的红利窗口期时间不断缩短,中国身在其中必须奋起直追,只有这样才能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具体而言,该如何破局?如何突围?其中,制定和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是重要的一环。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要不拘国籍身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科技人才发展建设中国。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开展全球竞争,如果光靠国内的科技人才单兵突进是远远不够的,开放的中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热情地欢迎不同国籍身份的科技人才参与到中国的科技创新中来,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的科技队伍,拓展深化科技人才来源渠道,组建中国科技人才的创新团队,创造更多科技创新的全球知名企业,助推中国经济实现平稳高速发展。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要倡导合作共赢,搭建一切可以搭建的平台实现科技人才价值。是金子就要发光,是人才就要实现价值。在回引海外学子和外国专家团队时,要找准人才的自我价值需求,为人才的发展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优化科技人才开展工作的环境,保障充足的科研经费投入,筑巢引凤,把科技人才的自我价值实现与中国科技创新有机融合,使科技人才的创造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实现合作双赢。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要打破狭隘偏见,破除一切可以破除的陈旧观念尊重科技人才。开放的人才政策,必然会引来更加多元的科技人才,他们生活习性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种族文化不同、科研方式不同,要把这么多不同的人聚合在一起,就必须要消除偏见和歧视,以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态度,在文化互鉴中彼此学习,相互尊重。开放的中国,对不同的科技人才应该有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尊重的社会氛围,唯此,才能让不同的人才以自己舒适的方式,推动中国科技创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沈道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