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90后挂职副县长被免”岂能语焉不详?

2019-07-25 10:18:02?沈道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5月,九江银行“90后”支行长杨沁挂职副县长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时至今日有了最新进展。从官方渠道证实,因对挂职干部进行规范,昨天(23日)上午,杨沁被免去副县长一职。(7月24日 人民网)

前段时间被舆论热议的“90后挂职副县长”杨沁被提前免职了。对此,官方给出的理由是,根据中央、省相关文件,对挂职干部进行规范,于是按照市委要求,县政府提出议案,依法免去了杨沁的副县长一职。可是,杨沁的挂职到底哪个环节不规范呢?提及的相关文件,又具体是怎么规定的呢?这些关键信息语焉不详,也难怪会有网友留言质问,“说挂职就挂职,说免职就免职,干部任命岂能如此儿戏?”

回顾新闻,在杨沁挂职副县长遭到舆论质疑时,九江银行、九江市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和人士均表示,杨沁竞聘为支行长及挂职副县长均程序公开透明,且杨沁在九江银行工作期间,先后三次获得“九江银行优秀员工”称号。杨沁的挂职决定,不仅经过了九江市委常委会研究,也是经湖口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8次会议通过的。按照当时官方的说法,杨沁挂职副县长是不存在不规范不合理的地方。

可是,如今杨沁被免职的原因竟然是,按照相关文件“对挂职干部进行规范”。这是不是意味着,当初让杨沁挂职副县长的决定其实是不规范的呢?从任职规范到任职不规范,时间也就仅仅相隔了3个月,难道不需要一个详细权威的说明吗? 官方回应口中的“规范”,是指对挂职干部的程序进行规范,还是对挂职干部任职条件进行规范,抑或是两者都兼而有之呢?

其实,官方在决定提前免职杨沁副县长一职时,就应该做好舆情研判。因为根据舆论规律,舆论一定会追问免职原因。如果官方不能及时回应舆论关切,恐怕还会再带来一次舆论危机。相反,如果有充足的准备,能够及时准确详细地回应网友的疑问,则能化解危机。再说,既然有上级文件规定,只要文件内容不涉密,不妨公之于众,一则能打消公众质疑,获得公众理解;二则也能借助舆论关注,为政策做一次宣传普及。如此,岂不两全其美?

这些年,总会发现一些地方在应对舆论危机时,对于民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回应得含糊其辞,语焉不详。在舆论穷追猛打之下,才不得不“挤牙膏”式的回应,在危机处理中显得特别被动,也不够坦诚。

面对舆论危机,不能信奉“沉默是金”,也不要担心“言多必失”就选择“三缄其口”,最正确的姿态是,打开天窗说亮话,以坦诚布公的态度,准确及时地回应舆论质疑。如果民众关心的问题,确实一时还没有定论的,也不妨如实告知,并将相关工作做一番通报。很多事情,说破无碍,藏拙掖着反而让民众觉得其中有猫腻,与其如此,何不选择向公众坦白呢?(沈道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