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朝令夕改的招考成绩就是举报信

2019-07-26 17:35:29?邓海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网友称,7月20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举行的在编教师招聘考试中,出现了5小时内公布两版数学考试成绩的情况,且不少考生两次分数出入较大。对此,故城县公开招聘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应系数据粘贴有误。(7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一场严肃的考试、数个维权的微信群、300多人对公布分数有异议——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的这场在编教师招考,俨然成了一地鸡毛又叫人浮想联翩的闹剧。五个小时出了两版成绩单,如此严肃的考核,竟然以“数据粘贴不当”就轻飘带过,这是致歉能翻篇的故事吗?

这当然不是故事,这是明摆着的事故。

更多令人瞠目结舌的细节,还原了这场招考的滑稽和悖谬:比如在本次考试成绩公布中,竟然还出现了未参加数学单科考试的考生却有成绩的情况;又比如语文试卷的单项选择题每道题分值3分,但考生选择题得分却为20分或40分,“得分数字无法被整除”;再比如参与语文或英语单科考试的考生也回忆称,“并没有检查试卷是否密封”这一环节,甚至“答题卡不是按题号顺序设计”……更离谱的还在后头:第二版数学成绩公布后,不少考生来到故城县教育局核查分数,得到的答复是“官方不提供标准答案,阅卷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负责”,然而当考生提出请第三方机构提供考卷答案时,该局工作人员不予回答。没有公开公平的程序、没有合理正当的救济,这种自说自话又漏洞百出的考试,粗放到让人怀疑地方教育部门究竟是以何种心态对职能作为负责。干工作还是逗你玩呢?

严肃的招考,容不得匪夷所思的低级错误;而这种错漏本身,很容易将舆论引向“萝卜招聘”的警觉。往小处说,这是工作态度和履责能力的问题;往大处说,涉嫌利用招考实现部门或个人的寻租。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是地方行政主管部门难辞其咎,更高级别的纪检监察部门亦要顺藤摸瓜、厘清权责,对“意难平”的考生有说法,对公共监督有交代。

此前,湖北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两次公示出现大面积修改,200多名考生成绩莫名波动,当时也是“数据粘贴不当”来背锅。不过,事发后免职的免职、暂停工作的暂停工作,问责程序起码没歇着。只是,当“数据粘贴不当”的招考成绩成为流行性错误,这种多一道复核程序就能杜绝的错误,为何歹戏拖棚连番上演呢?说到底,大概两个肇因:要么“假重视”,考试的又不是自己的孩子;要么“真猫腻”,妄图在分数上绣出自己的花儿来。不管是哪种原因,事关考生人生际遇、事关公权底线信用,查究与问责恐怕不能总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吧。

抛开大义凛然的责任不说,朝令夕改的招考成绩就是一封举报信:既向纪委监委举报着背后的诸般悬疑,亦向行政监管举报着明摆的失责行为。也许罚单的不痛不痒或痛彻心扉,决定着此类闹剧或否间歇性重演。给考生一个说法,给公众一个交代,就从严查这场考试的细节合规开始吧。(邓海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