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退役军人“脱下军装还是兵”

2019-08-01 09:59:27?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军旅歌曲《脱下军装还是兵》有这样一段歌词:“穿上军装我是一个兵,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军装是我儿时的梦,军装上有我终身的情。”一日为兵,终生姓“军”。退役军人“脱下军装还是兵”。

当过兵的人,对军旅生涯总是充满怀念。怀念摸爬滚打、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的训练场地,怀念演习、抢险中大家舍生忘死、无所畏惧的豪迈气概,怀念战友间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般情谊。火热的军营生活,铸就了军人对信仰的忠诚,锻造了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和品格,赋予了军人面对生死赴汤蹈火、甘洒热血、敢于牺牲的血性。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人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又必将回归人民、回报人民。当兵,是响应国家的号召;退役,是服从部队的安排。军人退出现役,从军营重新回归地方,再次成为了老百姓,但并非与军队彻底脱离。在退出现役后,许多人登记成为“预备役军人”,同时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退役军人。

脱下军装只是身份的转变。许多退役军人坚信,虽然身份不再是一名军人,但自己永远还是一个兵,任何时候只要国家有需要,一定做到义不容辞、应招必回,继续担负起军人应有的责任。同时,许多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继续保持和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对军营的热爱情结化作前行的不竭动力,时刻体现出军人那种不畏艰难、敢打硬仗的精神,在不同岗位上接续奉献、发光发热,成为建功新时代的表率。

许多退役军人依然保持着革命军人的本色。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1954年12月,张富清从文化速成学校毕业后有多种选择:留在大城市,海阔天空;回陕西老家,可以方便赡养老母亲。当组织找他谈话时,他当即决定响应党的号召,去鄂西山区最偏远、最困难的来凤县。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虎扑nba:总书记称赞老英雄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退役军人在军队时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力量,退役到地方后又成为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 2018年12月31日,虎扑nba: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专门向退役军人表达关心问候。在以虎扑nba: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广大退役军人“脱下军装还是兵”的底气和信心更足,秉承军人优良作风、以出色成绩回报这个伟大时代的行动更加坚定和自觉。(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