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萝莉变大妈”恶俗炒作要不得

2019-08-01 10:19:37?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女主播“乔碧萝殿下”直播期间萝莉变大妈的闹剧引发网友关注。本以为该事件会让她疯狂掉粉,没想到露脸之后,她的直播间直接冲上了排行榜第一,人气从5万涨到了70万。30日,乔碧萝在直播中承认,“露脸事件”为前期策划,后期推广总共花了28万。几位不同部门的斗鱼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斗鱼未参与上述事件营销,对事件引发的舆情始料未及。(7月31日《新京报》)

“萝莉变大妈”的闹剧点燃网络,本来以为是一场直播翻车,谁知竟然是精心策划的事件营销,把网友都蒙在鼓里了。本来以为该主播会掉粉,结果竟然人气爆棚,粉丝逆势暴涨,简直令人大跌眼镜。粉丝、流量、广告接踵而来,此次炒作看似非常成功,不过,也因此陷入巨大的争议之中,很多人都认为恶俗炒作影响太大,应施以惩戒。

从一开始,“乔碧萝殿下”就以卡通人物作为遮挡,只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放精修过的照片,俨然一副网红脸,给粉丝的印象就是一个萌妹子,声音又好听的颜值主播,但在直播PK时露出真容,由“萝莉变大妈”导致人设崩塌。显然,这属于赤裸裸的欺骗,利用美女照片诱导粉丝,存在盗用他人照片、侵犯肖像权的嫌疑。而且,所有这些并非个人所为,都是经纪公司精心包装、策划的事件营销,就是想炒作“人设崩塌”来获利。

数据显示,“乔碧萝殿下”在开播首月通过前十名粉丝所刷礼物收到的利润,就接近3万,其吸金能力已经超越了普通主播的水平。而据透露,主播“乔碧萝殿下”的榜一名为“三木还是木然燃”,自称为主播的公司同事,可见,这是典型的托儿,藉此来造势捧红公司的主播,并诱导其他粉丝跟随打赏。如此操作,又涉嫌虚假刷量、诱导吸粉等违规行为,理应被平台处罚,但是直播平台却给其推送到榜单上,成为该事件的推手之一。

虽然直播平台声称没有参与事件营销,但此言并不可信,从整个事件的复盘情况看,直播平台有深度的利益捆绑,很难洗脱干净。主播入驻之前,需要注册申请,平台已经掌握其详细、真实资料,明知其是“大妈”主播,却放任其做“颜值”主播的虚假宣传,还有意渲染此事件,吸引到众多媒体免费曝光,平台从中受益匪浅。而且,粉丝贡献的礼物,直播平台要收取约50%的抽成,主播收益越大,平台的抽成越多,这就形成了利益捆绑。

显然,在“萝莉变大妈”这个事件营销里,经纪公司、“大妈”主播、直播平台等都有不当行为,涉嫌恶俗炒作,玩弄虚假营销,借此收割粉丝流量,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监管部门应介入调查,对当事人的违规行为依法处罚,督促直播平台加强管理,杜绝类似恶俗炒作行为,维护直播行业的干净环境。(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