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根治“末梢腐败”方能防止民生资金“长腿”

2019-08-01 16:13:55?安子州?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居家养老服务专项资金本来是用于60周岁以上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支出,由政府拨款,专款专用,竟然被人‘雁过拔毛’,套取侵吞,累计数额超过140万元。”前不久,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民生领域腐败案件,涉案的两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套取私分的专项资金已全额退缴。(7月3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重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治理民生领域腐败问题,首先要擦亮发现问题的“眼睛”。据查,问题的发现源于一次对居家养老服务专项资金的大排查。“为什么老年人去世了,宣桥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然在为他们申领服务津贴?”专项排查工作人员通过与公安人口系统比对查证,证实了该养老服务中心长期存在为过世老人申领服务津贴的情况。

民生资金,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从合谋套取还嫌“来钱慢”,到想出“妙招”把差额部分抽取出来,涉案的朱靖华、叶军芳两人把“肥水不流外人田”演绎得淋淋尽致,这充分说明一些地方民生领域腐败的复杂性,一批穿着“隐身衣”侵占民生资金的“蛀虫”不容易暴露出来。因为,类似上述“长了腿”的140万民生资金并非个例,有人把这样的现象归纳为“末梢腐败”。

比如,前不久,青海通报了4起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其中包括果洛州玛沁县教育局出纳郭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发放临聘人员工资过程中虚增临聘人员人数,侵吞国家财政资金606.56万元。去年,《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披露一起发生在大理漾濞县的违规套取民生资金案件,14名干部“抱团”套取民生资金,其腐败细节让人震惊。

不难发现,民生领域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难度大,这给一些“蛀虫”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开展民生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必须抓住“牛鼻子”,要从突出问题切入,摸清群众的“痛点”,才能“对症下药”。一方面,要把各种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互补互促的监督合力,将监督链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决不让“末梢”成为权力监督的强弩之末。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审批、发放、公示等相关操作流程和制度规定,切实织牢制约权力的“笼子”,坚决斩断“长了腿”民生腐败背后的“后路”。

掌握民生资金的“末梢”的权力一旦滥用,对群众权益的侵害、对公共利益的侵害,着实不小。完善监督,扎牢笼子,以法纪为尺,以改革为箭,有效治理“末梢腐败”,方能确保民生资金使用不走样。(安子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