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乔碧萝事件”收官,审丑生意链咋办?

2019-08-02 09:03:43?邓海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8月1日凌晨,斗鱼直播平台就其平台主播“萝莉变大妈“事件发布处理公告,经平台调查核实,该事件系主播“乔碧萝殿下”自主策划、刻意炒作,并永久封停主播“乔碧萝殿下”直播间,下架所有相关视频,并关闭主播个人鱼吧。(8月1日 南方都市报)

人生如戏,全凭演技。“萝莉变大妈”的戏码——你以为是穿帮的大妈傻,结果吃瓜群众才是被忽悠的一波韭菜。事主“乔碧罗殿下”自称花28万炒作,露脸并不是平台的BUG,而是自己故意为之,就是为了出现话题和关注度。这网络盛世果真如其所愿:据了解,该直播间关停之前,“乔碧萝殿下”通过此次炒作已然收获了过百万的关注量。

人世间的成语已经概括不了眼球效应下的“审丑生意”了:弄丑、露拙、示劣、装弱,让围观者在虚荣的优越感里狂欢,最后,粉墨登场的小丑在这场狂欢中收割沸腾的流量。究竟谁比谁傻呢?就像歌里唱的,“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这羞愤的酸爽度,让人怀疑自己的智商。“乔碧萝事件”至少有两点启示:一是网红不都是“无脑”的,智商税防不胜防;二是直播这些APP娱乐,容易上瘾,但别入戏太深。

值得注意的是,平台方倒是把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所谓“自主策划、刻意炒作”,大概是想撇清协助做戏的嫌疑;加上永久封停、下架所有相关视频等罚单,也能部分地止歇沸反盈天的舆情。不过,不管怎么说,丑闻是出现在自家平台上的,在分享了粉丝打赏的“赏金”之后摊手耸肩装没事儿人,这恐怕在情理上都说不过去。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制度约束与预防,封禁了“乔碧罗殿下”这一家,如何确保类似事件不会翻版重演?

这让人想起2004年左右的芙蓉姐姐,彼时还是“低端审丑”的年代,但网络推手这个职业已经显山露水出来。尝到甜头之后,后继者就“突飞猛进”很多,比如凤姐、天仙妹妹、杨二车娜姆等,遗憾的是,她们的结局都很美好,有的移民海外,有的收获代言,有的成了秀场女王。至于网络推手这个行当,胃口越来越大、花活越来越多,终于弄成了“立二拆四”等典型案例。而今,“乔碧罗殿下”自称花28万炒作,那么,如果所言不虚,这背后的“审丑生意链”是不是该拎出来溜溜、顺带着让法治的试纸检测检测?

说得更直白一些:“乔碧萝事件”貌似收官了,但其背后的审丑生意链还隐身着。一方面,要看看这个“接单”的链条创设过怎样的奇迹;另一方面,更要看看这个灰黑产业如何做着妖娆的生意。如果仅仅点到封禁“乔碧罗殿下”为之,估计我们都会深陷在网络怀疑论的漩涡而认知分裂——谁知道亲眼所见的网络生活,会不会是别人花钱炒作的一出?

修复网络信任、降低社会成本,就从挖开“乔碧萝事件”背后的审丑生意链开始吧。(邓海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