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领导干部接受采访别“抖机灵”

2019-08-05 15:33:10?沈道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人民日报旗下的“侠客岛”官微称,到底是偷还是摘,很难确定吗?对此,3日,北阳镇派出所李所长回应我们视频称,“那是偷西瓜,但情节比较轻微。”就在我们视频再次询问警方对此事件认定是“摘西瓜”还是“偷西瓜”时,李所长在电话内突然沉默,随后电话内传来“喂……喂……喂……喂”几声,李所长挂断了电话。(8月4日 新京报)

近日,河南淇县发生一起瓜农拽倒偷西瓜女子,反倒被赔偿300元的事件引发网友关注。但是,到底是“偷瓜”还是“摘瓜”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若是“偷瓜”,为何瓜农抓贼还要赔钱?若是“摘瓜”,为何涉事女子摘瓜之后要“逃跑”?本来应该很清楚明了的案件,却因为警方“和稀泥”的执法搞得公众一头雾水,进而引起舆论一片质疑。

当媒体采访涉事警方,此事到底是“摘西瓜”还是“偷西瓜”时,李所长竟然在电话里头“喂……喂……喂……喂”,然后挂断了电话。李所长是真的电话没有信号了,还是不知如何回答故而“灵机一动”呢?恐怕机智的网友心中早就有了答案。

在现实中,当一个地方突然因为网络舆情事件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部分领导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会心存戒备,显得小心翼翼,生怕自己“祸从口中”。领导干部的这种担心和顾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既然是接受采访就当拿出基本的真诚,要把媒体当做化解舆论危机的朋友和帮手,千万不要在媒体面前耍小聪明,进行拙劣的自我表演。

李所长几声“喂……喂……喂……喂”之后就挂断记者的电话,这波操作表面上看问题不大,既不得罪媒体记者,又给自己一个台阶下。可是,当这一幕被录音,并被媒体对外公布之后,试问舆论将如何看待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将如何判定官方处理问题的态度?将如何认定事情的真相?李所长的自我加戏,不仅没有起到任何平息舆论的作用,相反,还节外生枝制造了“二次舆论”,并顺带把自己也卷了进去。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犯错的领导干部并不少见。比如,2015年,贵阳市有30855套已建成的保障房由于供电、排污、市政道路配套建设滞后等原因,未及时投入使用。面对央视记者采访,贵阳市住建局局长刘朱表示:“你们搞错了,我不是局长,我就是过来看工作图的。”结果,刘朱局长一语成谶,立马就被免职了。

当然,栽在这种问题上的,不仅有媒介素养不过关的官员,甚至还有经验丰富的新闻发言人。2011年,在“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的新闻发布会上,当王勇平被问到“为何救援宣告结束后仍发现一名生还儿童”时,他称:“这只能说是生命的奇迹”。之后,被问到为何要掩埋车头时,王勇平又说出了另一句话,“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就因为这两句发言,王勇平受到了网友和媒体的广泛质疑,最终也被免职了。

接受媒体采访,领导干部不要总在媒体面前“抖机灵”,任何经不起推敲的表演,都会被公众无情拆穿。在舆论危机面前,领导干部要扮演好“救火队长”的角色,怀着真诚与媒体沟通,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实事求是,不该有情绪的地方不要乱带节奏,还没结果的事情不要乱下结论,不能回避的问题不要乱搪塞敷衍,否则非但救不了舆论之火,还可能引火烧身,把自己也搭进去。(沈道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