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歌手“直播剁手”被全网封杀咎由自取

2019-08-08 09:46:00?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8月5日,红花会说唱歌手贝贝在直播中做出疑似剁手指的举动,随后引发网友批评。记者昨日获悉,该歌手的直播账号已被平台永久禁播。昨天下午,红花会官微发文道歉并解散。专家表示,直播“自残”画面违反公序良俗,涉嫌违规,平台应尽到审核责任。(8月7日《北京青年报》)

见过网友在电商促销期间血拼“剁手”的,可没见到真的剁手,此次歌手在直播中公开剁手指的举动,着实令人大吃一惊,画面太过血腥,围观粉丝感觉非常不适。根据该直播平台处置管理规定,贝贝的直播内容属于“暴力血腥”一栏中的“危害生命健康直播”,在该平台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范围内。可见,无论其是否真的剁了手指,此举都涉嫌违规,平台对主播采取永久禁播、视频下线的处罚,乃是合情合理的。

由于该歌手在嘻哈圈内是名人,粉丝众多,特别是以年轻人为主,其言行举止的社会影响力很大。调查数据统计显示,29岁以下“嘻哈粉”占据了3/4以上的粉丝席位,整体呈现出典型的年轻化特点,其中24岁以下的占比高达42.68%。而年轻粉丝喜欢模仿偶像的言行,显然该歌手“直播剁手”的冲动血腥行为,容易树立不良风气,诱发粉丝效仿自残。

可见,歌手“直播剁手”的后果很严重,不仅引发平台的封杀,亦令乐队红花会倍感压力,被迫公开道歉并解散,以避免再出“幺蛾子”。在这件事里,歌手贝贝负有主要责任,其个人冲动行为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亦涉嫌违法,应接受法律的处罚。而直播平台则负有监管责任,需要加强直播内容审核,特别是名人主播、网红主播,需有相应的应急保障机制,能够及时应对突发意外情况,防范不良内容传播、负面影响扩大化。

近年来,一些主播利用直播传播低俗信息、进行恶意炒作、破坏公序良俗、从事违法违规活动,给社会和直播行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近期连续发生的“萝莉变大妈”与“直播剁手”事件,均是典型案例,影响极其恶劣,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近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公布了《网络表演(直播)主播黑名单(第三批)》,“乔碧萝殿下”和“红花会贝贝”的ID都被纳入黑名单,遭到全网封杀,封禁期限5年,实属咎由自取。

直播本身是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行业,适用范围非常广泛,能够与许多行业融合,激发出新的发展动能,预计到5G网络普及后,在高速度、高带宽、低延时的加持下,直播还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但是,不断发生的负面事件表明,直播行业的风险很大,从业者需要加强内容管理,充分利用技术与人员,对主播和内容进行有效管控,避免产生不良内容,为社会提供优质的直播服务,才能走得更远。(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