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为什么人们会认为豪车女司机有“背景”

2019-08-19 10:31:09?张丰?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移动互联网时代本质上也是“豪车”神话的终结,即便是拥有“神秘身份”的劳斯莱斯,也未能除外。

这个夏天,由汽车引发的新闻特别多。西安的“奔驰女司机”维权,如果车辆不是奔驰的话,关注度应该会减少一半;河南商丘玛莎拉蒂女司机醉驾后开车撞上宝马,造成人员伤亡;重庆一位派出所所长的太太开保时捷和人发生冲突,下车后打了对手一个耳光,最终这位所长被调查。

在北京,一名开劳斯莱斯的女士,将车辆停在急救通道,拒绝驶离,在交警出面制止后也拒绝配合,在成为公共事件后,这位女司机不得不道歉,并被行政拘留5天。

张扬的豪车“性格”

这些新闻有个共同点,都是人们心目中的豪车,而且是由女司机驾驶。

最典型的可能是重庆那位派出所所长夫人,她在开车的时候还戴着帽子,所以除了“保时捷女司机”外,还有一个“帽子姐”的标签。她从车上下来的时候,姿势优雅,特别适合慢镜头展示。她打了奇瑞司机一个耳光,没想到后者反过来也给她一个耳光,不但把她的帽子打掉,最终也打掉了她老公所长的职位。

视频中这位“帽子姐”的动作,有很强的表演性。其实,这也是所有和豪车有关新闻的一个共性:成为舆论关注的豪车,都带有夸张的属性。

车辆本身只是一个“物体”或交通工具,但是由于人的行为本身是夸张的,车和人的结合就别具一番意味,引起公众的猜测。这个时候,仿佛车也具备了某种性格。

“豪车”这个词,不但指车的价格或性能,更是“性格”,夸张的、不受约束的,某种程度上也是负面的。

豪车背后的权力想象

到底是什么赋予了这些司机特别的力量?在命名“玛莎拉蒂女”“保时捷女”的时候,公众希望能够把车作为一个桥梁,来窥见车辆背后的秘密。汽车成为“人的延伸”,人们对车的想象,本质上是对人的想象。一个中等收入家庭,车辆也应该是朴素的,而那些很炫目的汽车,车主应该有着张扬的性格。

但是,中国经济经过四十年高速发展,城市家庭拥有一辆私家车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事实上,不少城市都开始限制私家车的发展速度,开始更强调公共交通的发展。一辆价格昂贵的车辆驶过马路,即便是保时捷或者劳斯莱斯,也很难再引起一阵惊呼。

最终的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豪车”车主的平庸性。商丘玛莎拉蒂的女司机,父亲只是一个皮革厂厂长,即便是在商丘这样的三线城市,也很难称得上“富甲一方”;渝北区公安局公布的相关信息更是详细,一个所长家庭财产的全部都呈现在公众面前,那辆保时捷是二手车(到她那里已经是三手),价格为63.6万。

因此,人们猜测“豪车”的背景可能会很不一般,倒并不是因为这些车本身很贵,更多是因为这些司机的行为太过夸张,她们这样有恃无恐,背后一定会有人“撑腰”。

所以,当得知玛莎拉蒂、保时捷的“背景”竟然如此普通时,不少人都难以相信,他们期待媒体能够挖出更多猛料。但是,现实却并不像人们所想的那样有戏剧性,“帽子姐”专门接受媒体采访,反复辩解,称自己只是普通人,却难以换来公众的信任。

被“祛魅”的豪车想象

换句话说,是这些司机过于膨胀了,当她们人车合一时,产生了某种幻觉。以往这种“力量感”并不总是基于现实,只是在社交媒体时代,这种膨胀的表演,注定会破产。

“豪车”之所以有魅力,就在于它的神秘性,一旦车辆及其所有者信息被公开,也就完成了“祛魅”。

因此,移动互联网时代本质上也是“豪车”想象的终结。即便是拥有“神秘身份”的劳斯莱斯,也未能除外。

经过近年的几次“大祛魅”,会有越来越多的司机明白,车辆最终只是交通工具,即便是钻进价值不菲的轿车,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司机。

□张丰(媒体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