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红脸出汗”让主题教育更“实”

2019-08-19 17:36:49?雨 露?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虎扑篮球: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强调“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从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前不久,在某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两位同志相互批评、正面交锋,“当面锣、对面鼓”,虽言辞尖锐、火药味浓,但都是实话实说、情真意切。其他与会同志也纷纷发言,帮助他们剖析原因、查找症结,真正达到了民主生活会的实际效果。

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是纯洁党内生活的一剂良药,每一次教育活动的开展,都伴随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的运用,让批评意见触动内心,即“红了脸”又“红了心”。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自己的思想动态和分管工作,自觉“咬耳朵”“扯袖子”“洗洗澡”,争做“红脸出汗”的模范实践者。同时,批评是善意的帮助,也是负责任的警示,“正宗”的批评,必然带有一点刺激性、麻辣味,必然会使人脸红心跳、额头冒汗、如坐针毡。如果批评听起来如沐春风,很舒服,过后必然如耳旁风,留不下什么印象。因此,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仍有一小部分党员干部,做“老好人”,做“糊涂人”,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一些批评甜俗味很重,没有辣味,听来不知是批评还是在表扬,有些“批评”连旁听者都感到不好意思。有的领导干部党内生活的原则性不强,缺乏必要的思想斗争,缺少积极的思想互助,使不良倾向因缺乏抵制而滋长蔓延。因此,在教育活动中,领导干部既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同时又要牵头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制度化,不断完善符合党内政治生活要求、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体制机制。

一言蔽之,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直接关乎着专题教育的效果,必须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整改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真正持真理、修正错误,标准定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下得深,就能达到除弊去垢、洁身保健之目的,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