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51信用卡被查,敲响“暴力催收”法律警钟

2019-10-23 10:07:22?? 周菊?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杭州警方称,今年9月以来,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21日晚,杭州警方官方微博消息称,对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10月22日《新京报》)

21日上午,51信用卡被警方调查的消息传出后,业内就有说法称,51信用卡被调查,可能与催收有关。如今,杭州警方的公告证实了这一猜测,51信用卡确实因“暴力催收”遭到调查,其外包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此举释放出警方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违法行为的信号,给“暴力催收”敲响了法律警钟,将对整个行业造成巨大影响,促使互金走向规范化发展道路。

据介绍,51信用卡是中国最大的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为用户提供涵盖个人信用管理服务、线上借贷撮合及投资等服务。其中报显示,“51信用卡管家”APP管理信用卡已达1.387亿张,用户达8340万,借贷撮合业务的收益占比超过一半。显然,51信用卡的主要利润来源于互联网金融信贷,那么在信贷业务做到一定规模,必然存在坏账率,面临巨大的催收压力。

目前,互金催收一般是采取两种方式,先由公司内部人员催收,部分信贷能够成功催回,还有部分逾期严重、催收难度大的信贷,则外包给专业催收公司,双方按照催收回款分成。现实中,催收公司在拿到业务后,往往采取恐吓、电话短信滋扰、上门讨要等软硬兼施的手段,经常会触碰法律红线,构成“暴力催收”行为,给债务人造成人身及精神伤害,严重者甚至发生自残、死亡等后果。

近年来各地已多次上演“暴力催收”悲剧,引发社会舆论的谴责,亦令公众对此感到愤怒,要求严厉打击“暴力催收”的呼声非常高,政府也一再强调禁止“暴力催收”,并开展了整治行动。在本案里,51信用卡的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即涉嫌“暴力催收”,遭到大量投诉,引起当地警方的重视。尽管是将业务外包给催收公司,但在发生违法犯罪行为后,并不能就此洗脱51信用卡的干系,仍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互金行业自诞生以来,发展非常迅猛,但一直存在高息信贷、坏账率高、暴力催收、频频跑路等负面现象,令行业陷入口碑差、信任度低的困境。其中,“暴力催收”是最受公众关注的问题,其涉及到债务人的人身安全,并触犯了相关法律,理应予以禁止。显然,“暴力催收”是制约互金行业发展的命门,在遭遇法律严打的情况下,预示着互金行业的生存环境已变化,企业需要改变野蛮拓荒模式,要走技术赋能、精细化管理之路,对客户信用严加审核,尽可能降低坏账率,以减轻催收压力,扭转社会形象。(周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