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国考“冰火两重天”是个伪命题

2019-10-25 10:24:02?沈道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4日18时,2020年国考网上报名通道将关闭。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3日18时,已有近百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多个岗位竞争程度超过“千里挑一”,不过仍有超过240个职位“无人问津”。(1024日 中国新闻网)

今年国考报名,一面是岗位竞争“千里挑一”,一面是200多个岗位“无人问津”,不少网友将此形象地比喻为国考的“冰火两重天”。初一看,还真觉得是这么回事儿,但是冷静一想,今年所谓的国考“冰火两重天”实际上是个伪命题。

回顾历年国考报名,其实都会出现所谓的“冰火两重天”现象。但如果稍微对比一下,今年的“火”显然不那么旺。比如,2013年国考报名的最热职位是 “国家统计局重庆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其竞争比为9411:1;2017年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高达9837:1。与以往这些差不多“万里挑一”的岗位相比,今年的岗位“千里挑一”,显得有些“冷冰冰”。

另外,从纵向上看,今年国考最热的岗位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截止10月24日上午,也不过才1629人通过资格审查,相较于往年“最热”岗位,今年的“最热”岗位是近几年来“最冷”的。换言之,今年国考所谓的“冰火两重天”的“火”其实已经“降温退烧”了。甚至可以说,国考报名出现“千里挑一”已经是比较正常和理性的了。

说到底,公务员也就是一个职业。报考公务员是民众就业的自由选择。如果将国考放到就业的语境中解读,或许我们能够更加容易理解所谓的“冰火两重天”现象,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比如,就业市场上有一个岗位“事少钱多离家近”,而且对于专业、学历、年龄等没有过多要求,应聘者肯定成千上万。反之,如果岗位“事多钱少离家远”还对专业、学历、年龄等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自然求职者寥寥无几。

与之类似,国考的热门岗位往往就业环境不错,待遇也较好,并且报考条件比较开放。仔细查看今年国考最热岗位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的报考条件,其实要求并不高。信息显示,该职位不限政治面貌、不限基层工作年限、不限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此外,该岗位的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专业为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

反观国考的冷门岗位,或是地域相对偏远,或是报名要求条件相对较多。比如,“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海拉尔铁路公安处线路警务区民警”报名人数为0,主要就是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再比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钢铁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虽然该职位本身条件较为优越,但对学历、专业、政治面貌、英语水平、基层工作最低年限等均有明确要求,且要求考生具有2年及以上钢铁行业政策研究相关工作经历。条件限制过多,符合人数偏少,报考人数也是为0。

国考报名“冰”有“冰”的原因,“火”有“火”的道理。因此,“冰火两重天”是自由就业的必然结果,对此,不要大惊小怪,还需冷静看待。(沈道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