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主要领导没陪同怎能被异化为“不重视”

2019-11-01 15:35:39?作者:李丁乔?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笔者在陪同上级领导到基层督导某项工作时,来到某乡镇,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都不在,能看出上级领导有些不耐烦,结果被异化为“不重视”。

实际上,不管是乡镇党委书记,还是乡镇长,当时,一个在外面开会,一个在村上调解矛盾纠纷,并不是上级领导口中的“不重视”。因为主要领导不在,普通干部出面接待,就被扣上“不重视”的帽子,委实官僚作风病得不轻。按照领导的意愿,不管走到哪里,都必须由主要领导出面接待陪同,否则就是对工作的“不重视”。后来又到了一个乡镇,乡镇党委书记恰好在乡镇,领导一见面就夸赞这个乡镇“很重视”。

笔者认为,对工作是否重视,绝不是以主要领导是否陪同为衡量标准,即便主要领导不在,工作做了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做出的成绩岂能因主要领导“没陪同”而被漠视。即便主要领导在场,鞍前马后、无微不至地陪同服务,而工作做得不够好,那么这样的“重视”也是表面的、形式的、虚假的。对工作是否重视,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也不能因为陪同人员因素影响对工作的打分。总而言之,工作质量才是决定一个单位和地方对工作重视程度的唯一标准。

中央有明确规定,上级领导到基层调研检查工作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在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表现形式当中,“层层陪同”就是其中一个表现。陪同应付各种检查调研,其实为基层单位增加了不少负担。上级领导到基层不管是检查工作还是调研工作,基层单位主要领导不陪同,既担心工作被查出问题,也担心被上级领导扣上“不重视”的帽子。所以,有乡镇主要领导陪同,或许可以在工作质量上加一个砝码。站在对工作负责任的角度讲,这其实是工作的误区。

有的领导干部官架子大,每到一处,不是前拥后簇就是层层陪同,没人陪同就显示不出领导干部的官威,陪同人员少了就觉得基层对工作不够重视。有的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工作不接地气,不谙基层工作现状,提前打招呼、设路线,旨在暗示做好陪同服务。还有的领导干部把基层陪同与工作质量混为一谈,陪同人员级别越高说明思想越重视、工作质量越高。这些现象,本质上其实就是官僚主义,让基层苦不堪言。

一个乡镇对应县上几十个部门,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本来就千头万绪,还要牵头负责辖区内的各项工作,如果要在陪同上级领导上做到无微不至,怎能不让基层头疼。现实中,也有上级领导提出不需要主要领导陪同的明确要求,只要有熟悉工作的同志负责介绍即可,让基层干部腾出手来,为老百姓办更多实事好事,这样的作风才是务实的作风、亲民的作风。(李丁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