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教育机构频跑路,培训市场亟待规范

2019-11-04 17:17:46?作者:堂吉伟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0月以来,上海、北京多个城市的培训机构频现倒闭关门潮,涉及机构包括韦博教育、韦博原旗下少儿英语品牌开心豆教育、凯瑞宝贝、爱乐乐享等10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培训范围从英语、早教、到艺术培训等多个不同教育品类。(11月3日《经济观察报》)

受全社会对教育重视的驱动,校外教育培训市场的规模越做越大,受到各方资本的青睐,各种资源也向这个行业领域汇集,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中国教育培训机构数量已达20万,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调查显示,国内城市家庭平均每年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支出,占家庭子女总支出的78.3%,81.4%的家庭对于课外培训或者辅导选择在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类辅导;33.0%的家庭支付于音乐、舞蹈、美术、山上法等艺术类培训,14.7%用于体育类训练,其余则归属于科技类的培训。

校外培训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渠道,是教育体系不过或缺的构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过,频现倒闭关门潮,包括一些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关门跑路,让家长们“报啥班都提心吊胆”,这种现象极不正常也需要进行有效规范。就教育培训市场的现状,以及借鉴其他行业的整肃经验来看,规范教育培训市场应当采取多策并举的综合措施,在加强行业监管和规范运作模式的同时,强化竞争激活内生动力,实现整个行业的提档升级。

具体而言,应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制定行业运行标准,不断提升监管能效。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虎扑篮球: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后,各级各地分阶段、分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整顿治理,包括对资质、师资、收费、培训和教学都进行了有效规范,对出现问题较多的预收费行为进行了治理,以保障培训资金的安全。知名机构的倒闭跑路是整治效果的体现,整治规范行动仍在持续深入开展,应当顺势而为进行建立行业标准和实施更严监管,在预付款管理上建立更有效的安全防火墙,比如可效仿农民工工资实行保证金制度,或者引入保险风控体系,让第三方利益主体更多地介入到资金安全保障上来。

二是建立权益保护的救济机制,发挥行业组织的自我管理,自我纠偏的功能。还要建立快速的投诉举报和权利保护通道,通过快查快办和快处,及时发现隐患性和苗头性问题,让培训资金在倒闭跑路前就被及时拦截。在倒闭路路发生之后,有关部门应当启动应急机制协助消费者维权,对培训机构的实际控制人进行追溯,并按破产清算的相关程序进行后续处置,最大限制挽回和弥补消费损失,而不能让培训机构“一跑了之”。

三是应当按照“公私兼顾”的原则,正视教育培训需求存在合理性,以校内延时服务和课后辅导为契机,扩大校内服务的范围,既能成为培训需求最规范的渠道替代,又能通过“掺沙子”的办法激活行业的竞争力。竞争净化了水源,对校外培训机构也是一种促进,能提升其自净的动力。

当然,提高消费权益的辨识度与维权力,依然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被商家的营销所迷惑,能在报名时选择到正规的机构并做到货比三家,同时在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敢于和擅于利用各种工具进行维权,是促进行业规范和净化的关键要素和重要支撑。共冶格局的形成和建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堂吉伟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