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江一燕别墅被查,国际获奖难掩违建事实

2019-11-22 11:53:38?作者:梅堂?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栋获得了国际建筑设计大奖的房子,居然没有获得规划许可,在这种情况下,建筑的美需要向法律的真让步。

“江一燕获美国建筑大师奖事件”迎来连续“瓜”,与此前被质疑立人设不同,这次的“瓜”多了些“官宣”味道。

据新京报报道,江一燕获建筑大师奖在网上引发争议后,有网友向有关部门举报其别墅涉嫌违规改扩建。对此,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回应,江一燕私自改扩建工程,经核实其未依法取得规划审批手续,已将此案件移送城管,建议向城管反映。

江一燕随后发微博表示道歉,称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一切调查约谈,接受所有规范下的决定。

10月21日,有媒体报道,由江一燕参与设计的“梦想家园”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获得美国建筑大师奖。媒体查询“美国建筑大师奖”官方网站发现,获奖项目LJ别墅获得的是“建筑设计/住宅建筑大奖”,获奖单位为詹姆斯建筑工作室,其中首席建筑师为“雷加·贝尔斯”,设计团队名单共有四人,江一燕的名字“Yiyan Jiang”排在第一位。

有明星光环加持,再有国外奖项傍身,这座获奖别墅一时风头无两;而江一燕因为作为业主的身份参与设计,也被赋予“跨界才女”的名号。

彼时,就有网友质疑其别墅存在“私自改扩建”的问题,如今有关部门的回应证实了这种猜测,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舆论质疑,值得肯定。

然而,获了国际大奖的别墅一夕之间却成为违建——这二者之间的落差,显然让人感到尴尬与遗憾。

不过,房屋的建设首先必须依法取得规划审批等相关手续,即便是在国际上获了建筑大奖的别墅也要合法且符合规划,并没有僭越法律、获得赦免的权利。

根据《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第九条,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城镇违法建设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城管)负责查处。

眼下,这座获奖别墅违法违规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随着有关部门回应“已将此案件移送城管”,我们期待,监管部门会对此事依法作出经得起舆论打量的处理,让法治精神得以安放。

事实上,此前新京报记者探访江一燕获奖的别墅小区时,就曾发现该别墅区楼体风格各异,在售房网站更疑似有业主打出“自改独栋别墅”等信息对外出售。因此,在江一燕获奖别墅之外,这片小区是否还存在其他业主私自改扩建工程,这一问题也不该被忽视。

虽然,江一燕及其别墅被有针对性的举报而进入有关部门的监管视野,但是,有关部门也该本着执法公平的原则,彻查涉事小区是否还存在其他违建问题。

在此背景下,及时查处江一燕违建的获奖别墅,是对社会舆论的积极回应。而这个事情也提醒社会,无论什么人、什么身份,都应该敬畏法律法规。一栋获得了国际建筑设计大奖的房子,居然没有获得规划许可,在这种情况下,建筑的美需要向法律的真让步。

□梅堂(媒体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