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保障“白衣天使”的安全应成社会共识

2019-12-30 17:04:49?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2月24日6时许,北京市朝阳区民航总医院发生一起患者家属伤医事件,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恶性伤害,致颈部严重损伤。医生杨文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于12月25日零时50分去世。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28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6月1日实施,明确规定禁止任何人威胁、危害医护人员人身安全。(1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这是一起非常残暴的杀医事件,血腥的场面惨不忍睹,令人震惊和愤怒,很多人在朋友圈转发新闻时,都对凶案予以谴责和批评,并呼吁对凶手严惩。国家卫健委表态,“这不是医患纠纷问题,这是非常严重的刑事犯罪。”目前,凶手已被批捕,等待司法正义的裁决。在剖析和反思杀医案之际,更重要的是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预防凶案再次发生,保护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乃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如今,医护人员已成为高危职业,各地医闹时有发生,长期以来的息事宁人做法,不仅未能换来医患和谐关系,反而令部分人肆无忌惮,愈发张狂,动辄打杀医护人员。据统计,仅2009~2018年的十年间,媒体共报道过295起伤医事件,362名医护人员受伤。2001年以来,至少有50位医务工作者因为暴力伤医事件而失去生命。

身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如今却自身难保,天天紧绷神经如履薄冰,在极度危险下生存。显然,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不仅挫伤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亦令其担忧安全而影响问诊,甚至造成医护人才的流失、断流,实则会影响到全社会的利益。让医护人员拥有职业尊严,保障其人身安全,乃是社会底线和法律底线,这个是不容突破的,一旦失守,将会给整个社会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

近年来,针对频发的伤医事件,我国已加强法律约束。2015年的刑法修正案明确将“医闹”入刑。2018年28个部门联合签署《虎扑篮球: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将“医闹”纳入失信惩戒。此次通过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规定“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对违法干扰破坏医疗环境、伤害医护人员的行为,唯有依法严厉打击,不能再姑息放纵,避免犯罪成本太低,诱发更多人效仿。同时,需要做好防范预案,在有迹象时就提前介入干预,不能任由恶行发展滋长,酿出更大的悲剧。(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