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温度”执法应成“恒温”

2020-03-19 17:07:01?作者:李蓬国?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新京报报道,为支持广大商家、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助力经济发展,在不占用盲道、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成都市城管委制定措施,允许商户摆地摊、临时占道经营。成都此举在舆论中也备受好评,一时间还冲上了热搜。

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做法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市民和网友纷纷称赞“人性化”“有烟火气”,媒体则称此举为“灵活经营”“柔性执法”“温度执法”。我以为,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做法值得点赞,但“温度执法”不该止于“此一时”。

成都此举引起社会广泛肯定,恰恰说明这样的举措太少见了。“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做法虽然有突破,但仅限于“疫情期间”,也就是只适用于“此一时”,疫情过后就会“过期作废”,恢复常态。早在2018年6月16日,《成都商报》报道成都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向7大类城市管理问题开刀,其中就包括“攻坚占道经营乱象”。

当然,严禁占道经营并非一时一地做法,而是全国各地的共同惯例。但是,不少城市“一刀切”的做法也一直以来受到诟病。成都因为在疫情期间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而广受表扬,正好反过来说明此前全国大多数城市,当然也包括此前的成都,在城市管理方面没有很好地做到“人性化”“有烟火气”,也不够注意“灵活经营”“柔性执法”“温度执法”。

众所周知,在城市主干道或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道路,确实不应该允许占道经营,否则会严重影响交通和安全。可是,在城市不少道路,人流车流较小,有些已经划出停车位并收取停车费,为何不能从中划出一些位置用作临时摆摊点呢?说到底,不过是有关部门由于怕麻烦而因噎废食罢了。

总之,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只是一时一地的临时做法,并不具备可持续性,更没有在全国推广,因此意义有限。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不应止于“此一时”,而应着眼民生,兼顾环境,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让“温度”执法应成“恒温”,让城市成为更具温情的家园。(李蓬国)

网友热议

@镜渊翎:我很喜欢路边摊的烟火气,路面宽的路段规划好区域不要占道影响通行挺好的。

@:摆摊空气流通,小摊贩互相都隔了点距离,同时提醒戴口罩,还提醒小贩清理垃圾,城管叔叔工作也是不容易。

@教法语的蜜橘老师:以人为本,给成都点赞!但占道也不是长久之计,希望多方努力协作,让商户能够合法合规经营,达到人性化与城市管理之间的和谐与平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