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假外包真派遣”害人害己

2020-04-01 10:49:06?作者:宋鹏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自2016年3月劳务派遣员工比例限制过渡期结束后,一些企业简单地把原来的劳务派遣协议改成劳务外包协议,从形式上规避了劳务派遣,但人员、管理模式、费用支付方式等均维持原状。近日,记者调查发现,4年来,这种“假外包真派遣”的后遗症逐渐凸显,让一些企业遭受诸如外包人员要求确认劳动关系、外包人员造成第三方损失自身需承担一定赔偿责任、外包人员要求同工同酬等问题的困扰。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原本是用来降低成本、规避责任的劳务派遣,由于受到制度限制,很多企业又拿劳务外包的形式来做护身符。孰不知,这种刀尖上跳舞的做法既是对劳动者不负责任,也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劳务派遣制度的出发点,是为了满足企业灵活用工的需求,然而在现实中,很多单位却为了降低自身成本,通过这种形式合法使用临时工。不直接与劳动者签订合同的结果,就是干的活儿一样,待遇却有天壤之别,合同到期后再一脚踢开。事实上,如银行柜员等工作岗位,并不符合临时性、辅助性的特点,但很多人都是劳务派遣工,直接导致了同工不同酬情况的发生。所谓的“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其实质就是“想公平?没办法!”更有甚者,明明编制足够,却要专门使用大量派遣工,使一线职工成为编制员工的打工者。甚至在一些执法单位,也会在出了事需要有人顶雷时,才让人发现原来是派遣工。

只是,这样的情况已被发现。2014年出台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指出,企业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用工总量的10%。过渡期于2016年3月1日结束后,很多单位又打起了劳务外包的主意,但本质上看,管理模式、费用支付方式等方面没有变化。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劳务派遣针对的是人,而劳务外包针对的是事,单位对派遣工有管理权,对后者则不管理。

所谓的“假外包真派遣”就是如此,并非企业不愿真外包,实在是因为很多岗位并非像保洁、保安这样可以外包。进一步说,就连劳务派遣都是打擦边球,如今囿于10%的比例限制,不得不出此下策。对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伤害不说,只要发生纠纷后,企业被法院认定为‘假外包真派遣’,外包人员要求同工同酬,也会得到法律支持。不过,这些意外的损失,相比于其违法用工所节省的成本,可能也只是九牛一毛。因此,对于长期、大量违规使用劳务派遣和通过“假外包真派遣”规避自身责任的单位,劳动执法部门不能坐等纠纷产生后再介入,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和惩戒力度才是亡羊补牢之举。(宋鹏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