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东南微评:8名小学生落水遇难,假期安全谁来保障?

2020-06-22 17:57:45?作者:孟圆?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则令人痛心的新闻占据了热搜——6月21日15时30分左右,童家村涪江河坝水域发现有人落水,经全力搜救打捞,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青少年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初步调查,失踪人员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

由于疫情影响,许多中小学生都在家上网课,这种情况下,“课余时间”就多了起来,但是危险因素也随之而来,没有学校和老师看管的孩子,如果家长也未能教育到位,那么悲剧就有可能悄然而至。因此假期安全教育就显得迫在眉睫。

假期期间如何才能保障孩子的生命健康安全呢?学校、家长和社会都应负有责任。学校应该做的,首先就是开展安全教育,放假之前就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引导,将安全事故的反面案例讲给学生,凸显防范的重要意义。另外,即使在假期,学校、老师的监督职能也不能缺位,经常通过微信或电话提醒,也能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而作为家长,是监督孩子的主力军,更应该对其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加以关注,教导孩子不去深水区,不贸然救人,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最后,河道管理者也应当做好力所能及的分内之事,比如制作警示牌,派专人监管,防止下水嬉戏,并配好救生员,以备不时之需。

要做到“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尤其是当发现有人溺水时,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切记,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救人也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

假期安全教育不能忽视,防止溺水,要多措并举,全面联动,如此才能保护孩子健康成长。(孟圆)

网友热议

@只喜欢china:家长务必看好孩子!!!请告诉孩子:不擅自去水边玩耍!!不要私下或结伴游泳!!

@一个很小的小号的小小号:任何时候不建议孩子下水施救,应该赶紧呼叫大人帮助,或者递给落水者长棍等进行施救。因为落水的人会下意识把施救者往水底下按以求自己浮出水面,孩子根本抵挡不住…以免造成更大的悲剧。

@Bingo:每年的暑假都会有这样的事件发生,监护人要提高警惕,日常对于孩子的安全教育也要加强。学校在这方面的教育也不要只停留在发一张放假通知,提醒不要玩水,这么简单。 生命诚贵,警钟长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