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三新”经济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0-07-08 16:32:44?作者:王玉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核算,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1927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6.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9.3%,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1.5个百分点。回望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三新”经济迎难而上、负重前行,成绩来之不易。一系列数据说明,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三新”经济正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三新”经济打开经济发展一扇新窗。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原因一方面在于我国劳动力供给自2012年进入拐点以来逐年持续下滑,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在低位运行;另一方面在于我国经济经过长期发展,积累了庞大的经济总量,基数有所抬高,经济增速放缓势在必然。此外,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时期,在此过程中传统经济增长动能乏力也是导致经济放缓的主要因素之一。与此相对应的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三新”经济助力改革发展走深走实。“三新”经济增加值衡量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从事“三新”经济生产活动创造的增加值。从2019年“三新”经济在三次产业的增加值来看,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6685亿元、70443万亿元、84799万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分别为0.7%、7.1%和8.6%。数据的背后,是“三新”经济稳健发展的一种表现,也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以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密切相关。当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三新”经济发展的新活力必将不断迸发,无疑会成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三新”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新”经济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说,中小企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可实现数字化转型,实时了解主流企业和小微用户的库存信息,促进供需间的精准对接。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几年来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持续兴起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消费数字化转型和产业数字化升级加快推进,信息消费、网络消费、平台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需求快速成长,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正显现出强劲生命力。不言而喻,“三新“经济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可以让实体经济“新”起来、“潮”起来,也必将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虎扑nba: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势头强劲的“三新”经济,无疑是一个力证。放眼当下中国,新产业层出不穷,新业态风起云涌,新商业模式激荡澎湃。这是中国经济强势回暖的写照,也将汇聚起强大动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王玉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