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打准宽带垄断的“七寸”,实现“提速降费”

2020-07-09 09:14:25?作者:孔德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通过正规营业厅办理家庭宽带,300兆带宽网络每年仅需1000多元;但在写字楼网络中心只能办理企业专线,10兆带宽每年就要1万多元……记者近期调查发现,部分工业园区、商业楼宇的宽带“终端价格”实际并未下降,物业、代理商成了“提速降费”的“肠梗阻”。(7月7日 《工人日报》)

近年来,宽带服务“提速降费”一直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志之所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但现实中,某些地方物业枉顾提供完善网络接入配套设施的义务,滥用管理权限,联合代理商垄断宽带业务,敲企业用户“竹杠”,收取“天价”服务费,让其平等接入、自由选择的权利落空。在黑猫投诉、聚投诉等平台,有关宽带垄断的投诉比比皆是,打破垄断的呼声也非常之高,很多企业却因业务需要,只能忍气吞声、任由宰割。

打破宽带垄断,解决“卡脖子”问题,就是打通“提速降费”的“最后100米”。针对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作为监管方,多地通信管理部门及住房建设管理部门都发布过规范性文件,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曾于2018年12月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电信企业等不得与房地产企业、物业公司达成任何形式排他性协议或约定。两年快过去,垄断顽疾并未得到有效“纠治”。

有专家提议,商业楼宇至少要有三家以上电信服务商同时提供服务,其中至少要有一家是移动、电信、联通等基础运营商。但反观当下,所有的宽带线路进入企业用户都要通过楼宇的管道,物业只要不愿意让一家服务商进入楼宇,即可采取签订排他协议等方法来设卡置障,或者巧立名目向服务商、企业用户收取费用。这也侧面反映出一些建筑项目竣工时,主管部门验收以及后续环节监管不到位,并未对宽带接入问题进行严格检查,对宽带接入中的违规行为查处也失之于松。

现实的经验教训昭示,构建平等准入的环境,让中小企业真正享受“提速降费”红利,还需呼唤强有力的手段,打准宽带垄断的“七寸”。进而言之,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当硬则硬”,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垄断或者恶意提价行为严惩不贷,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当监督目光聚焦问题物业,本身也是对后者推进整改的倒逼。与此同时,物业也应敬畏法治与规则,及时公示楼宇的网络接入商及收费标准,停止向用户违规收取入场费等各类费用。可以预见,随着反垄断措施的规范化、常态化,能让更多物业和服务商闻者足戒,进而将“卡脖子”问题严格限定在法治轨道上。(孔德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