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考撕毁别人答题卡”当审慎处理

2020-07-10 11:24:24?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7月8日11时25分,高考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考试将要结束时,河南平顶山市一中考点一考生突然情绪失控,先后抓其右边、后边考生答题卡,造成两位考生答题卡被撕毁。考场两位监考教师及时制止,并稳定考场秩序,考点按程序启用备用答题卡,按规定补足答题卡被损毁的两位考生耽误的考试时间,两位考生将损毁卡的内容誊写在新答题卡上。招生办已将情况上报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将依规对该考生进行处理。(7月9日《新京报》)

高考考试结束的铃声即将响起,河南平顶山市这名考生或许心态一下子就崩了,竟然将边上两位考生的答题卡撕毁了。这一特殊时间点的特殊事件,虽然只是一个突发的个案,但从侧面也折射出一些考生的心理压力过大,容易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笔者认为,这起事件也考验了考场的应急处置能力。而对此事件应当审慎处理,既不能纵容这种冲动的极端行为,也要考虑这名考生是否存在心理或精神方面疾病,并给予适当的惩戒,不能因惩罚而加剧考生精神压力引发悲剧。

高考是事关考生命运的一次大考,考生承受的各种压力可想而知。这名考生在考试即将结束时刻,情绪突然失控,撕毁了另两名考生的答题卡。这种极端行为或是发泄情绪一时冲动而为,但造成了恶劣后果。如果考试时间一结束就强制交卷,这两名考生的答题卡被损毁,将无答卷可交,即便将损毁的答题卡交上,也将面临被判为0分的局面。撕毁别人答题卡,扰乱了考场的秩序,给受害考生带来心理上的压力和伤害,势必会影响他们下一科目考试。对这种极端行为当然不能容忍,尽管考点采取了妥当的应急补救措施,还必须给予惩罚以儆效尤,否则,其他考生就有可能效仿。

考场出现这种突发事件,也在考验考场的应急处置能力。如果处置不力,将对两名受害考生造成严重损失,因损毁的答题卡被判0分而“名落孙山”。可喜的是,考点按程序启用备用答题卡,并按规定补足答题卡被损毁所耽误的考试时间,让两位考生将损毁卡的内容誊写在新答题卡上。这样,两考生的考试成绩机几乎不受影响。在此,对监考教师和考点及时应对和妥善处置点个赞。此事件也是对考场安全秩序的一个提醒,在高考、公务员考试等重大考试中,考务部门一定要提前做好考场安全秩序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才能及时、冷静处置类似突发事件,将事态和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有“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行为,“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这名考生撕毁别人答题卡,据此可以认定为考试作弊,按规定应其取消本次高考的各科成绩,让其为错误的极端行为付出代价。至于追究法律责任,则需要审慎处理。首先,要调查该考生之前是否有心理或精神疾病,如果确实有,或因心理压力过大导致精神崩溃,可从人性化角度考虑,免除相关法律责任,防范其难以承受惩罚带来的压力,而引发悲剧。其次,如果其并没有心理或精神疾病,撕毁别人答题卡,完全是发泄当时情绪的主观行为,就绝不能轻饶,应根据治安处罚法和刑法相关规定,予以最严厉惩罚,甚至获刑坐牢,才能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杜绝类似撕毁答题卡事件再次发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此事件警示广大考生一定要严格自律,遵守考场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千万不要用冲动的极端或违纪违法行为自毁前程。(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