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校就业率需彻底“拧干水分”

2020-07-13 09:56:53?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遭遇特殊就业季。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部分高校、部分专业为追求就业率“好看”,变相要求毕业生提供就业证明等表格材料,以完成就业率统计。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高校本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就业。具体讲,高校应掌握国家、地方的就业优先政策,紧盯就业态势“风向标”,紧跟政策“指挥棒”,精准推送政策、岗位和求职技能指导,做好毕业生就业“强信心”的思想引领工作;同时,点对点因人施策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找准职业定位,帮助其早就业、就好业。

然而,部分高校、部分专业没有在毕业生就业指导、引导和帮助上下苦功夫、硬功夫,反而搞起了就业率“大注水”,“下令”毕业生“配合就业”,让其填写、提交各类证明自己就业的材料。有的抓住毕业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以报到证、档案作威胁,迫使毕业生就范;有的打感情牌,搞道德绑架,让毕业生帮母校“撑面子”,美其名曰“一荣俱荣”:有的软磨硬泡“骚扰”毕业生,迫使其松口;有的以自由职业、自主创业等灵活就业形式,为毕业生“配合演戏”降成本,减难度。毕业生本就因求职而背负较大压力,却还得分心走神配合“表演”,让他们感到十分无奈。

作为评价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在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关乎专业设置、专业规模与校内各学院的资源分配。如果就业数据不好看,专业面临停招、缩招风险,相关专业的教师薪资、教研课题项目经费都受影响。有的学校规定,专业就业率低于80%的,下一年停招。近年来教育部门对毕业生就业的监管趋严,高校再想搞“被就业”已不能绕开学生这关。压力层层传导之下,“表格就业”产生了。

“注水”的高校就业数据虽然外表“华丽”,却掩盖了真实的就业问题,既“坑”了毕业生,又对高中毕业生填报志愿形成误导,更不利于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出台扩大就业的措施,贻害殊深。就业统计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进展、服务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具有关键意义,就业数据保真是就业统计工作的底线,是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彻底地拧干高校就业率“水分”势在必行。

教育部门要站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维护毕业生权益和高校信誉的高度,严格执法执纪,严查高校就业数据造假行为,坚决杜绝“虚假签约”“被就业”以及“就业率掺水、造假”等问题,确保就业统计工作真实准确。保障公众对高校就业数据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积极引导知情民众提供事实证据,让高校不敢造假,保证高校提供的都是“拧干了水”的真实就业数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