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遏止高校就业数据造假重在提升违规成本

2020-07-15 11:04:53?作者:?来源: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7月14日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在工作中发现,有些高校存在毕业生就业虚假签约等行为。教育部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数据弄虚作假,将对相关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人民网7月15日)

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及时掌握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服务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具有关键意义。也就是说,进行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不但是深化服务毕业生的需要,也是客观评价高校办学水平的内需。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虚假、注水的失真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一定程度上长期大面积存在,不但会掩盖高校办学存在的实际问题,对进一步深化高校毕业生服务,也是一种掣肘,影响决策部门对就业形势的更科学分析和判断,必须“零容忍”和严肃对待。

对此,教育部此次采取的严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造假措施包括开通毕业生本人核验渠道、指导地方和高校开展自查、开通举报电话、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核查以及严肃查处并追究责任等。尤其是委托第三机构开展核查,更是一个亮点。而此前,教育部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造假问题,已明确了“四不准”: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应该说,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可谓是严打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造假问题以来措施最严厉的一次,又正值毕业生就业和统计高峰期,可谓非常及时,有效迈出了遏止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造假的第一步,但就现实而言,仅有这些手段,恐怕仍难以从根上清除这一现象,必须在加大各方造假的成本上着力。

稍稍研究不难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之所以轻易就敢造假,根本原因就在于这样的造假没有成本或成本太低。一个重要的事实是,目前不少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造假,可谓是人尽皆知很是常见,但因此付出明显代价的高校或相关人员,日常中却是非常鲜见,造假成本之低由此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也不得不说的是,太多的事实告诉我们,所谓在相关事项中引进客观的第三方监督,进而提升相关统计等结果,也并非是万能。比如在建设工程施工领域,我们引进的客观第三方监理,本是为工程质量作监督,但由于监理与业主方和承建方各种利益纠葛没有有效理清,很多时候并不能完全做大客观公正,导致一些工程建立并不到位。这也就提醒有关方面,遏制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造假,引进客观地三方跟踪统计固然是对以前此项工作的有效改善,但也必须同时加大第三方违规成本,否则在巨大利益驱使下,如此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造假现象还会存在,只不过变个方式继续实施罢了。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统计造假,根在利益二字,因在造假成本不高。因此,在遏止这一问题和现象上,需要检讨的视角也许很多,能够改进的统计和监督方式也不少,但万变不离其宗,最根本的就是要在抓住打击和提升相关方面可能的造假成本上下功夫,然后以此为中心构筑各项制度防线,才是最根本的努力方向和指针。

可喜的是,在此次教育的方案中,也明确了要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造假责任。但这一规定离有效执行落地,还略显有些粗糙和不够明确。期待相关方面在执行中,能够从顶层对此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以便于基层在实际中有更好的执行性和落实力。(余明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