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电影院复工防疫不可放松

2020-07-21 10:10:58?作者:王志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国家电影局近日发布的《虎扑篮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提出,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一旦从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电影院及时按要求暂停营业。

电影业是一个重要的文化产业,对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由于电影院空间较为封闭,空气流动性差,人员较为密集,交叉传染病毒的风险比较高,因此是恢复营业最迟的场所之一,这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客观需要。

电影产业链关联性强,电影院停止营业,既导致观众无法到影院观看电影,又影响电影拍摄、发行和相关产品销售,让电影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据报道,受影院停业、影视剧拍摄推迟的影响,20家文化传媒公司相继预告上半年业绩亏损,其中金逸影视、欢瑞世纪、万达电影、北京文化等知名影视公司,上半年亏损幅度均超过100%。

目前,我国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大部分地区已经相当长时间没有新增非输入性确诊案例,属于低风险地区,地铁、商超、酒店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已正常开放。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只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在恢复营业时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就能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恢复电影业发展。

低风险地区电影院恢复营业,给电影业发展带来信心。据猫眼电影专业版18日最新数据,《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等热门影片“想看日增榜”环比再涨30%,受众观影需求逐步恢复,我国电影业在政策扶持和市场复苏的双重作用下,发展前景可期。对于观众来讲,意味着可以进入久违的电影院,重新享受视觉盛宴,满足精神消费需求。

人民群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电影院恢复营业,要以确保安全为前提,防疫工作不可放松。与国家电影局发布的通知相配套,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出台了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提出了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观众全程佩戴口罩、影院公共区域每日不少于2次喷雾消毒等一系列防范措施。这些措施针对性、可操作性强,逐项逐条落实,必能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落实电影院疫情防控措施,需要相关部门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应当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复工电影院加强指导和巡查,密切关注电影院疫情防控及复工经营情况,及时纠正影院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行为。电影院在恢复开放时应当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夯实院线、影院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精准科学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常态防控到位、预约限流到位、排片间隔到位、人员排查到位、环境消毒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低风险地区电影院恢复营业,时机成熟,观众期待,只要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必能兼顾疫情防控与电影业发展。(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