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阿木爷爷”火了,老手艺自有高光时刻

2020-07-28 17:10:01?作者:邓海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从山东聊城到广西梧州带孙子的老木匠王德文,不用钉子、胶水,一榫一卯做出鲁班凳、木拱桥、会行走的小猪佩奇等木器,让中国传统木工技艺绽放出令中外人士惊叹的光彩。王德文,就是最近走红海内外互联网的“阿木爷爷”。(7月27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百万粉丝、上亿流量,“阿木爷爷”展现的“神秘中国技术”,不仅引发国内媒体关注,更让国外网友叹为观止。因制作了由42根榫卯棱、4根榫卯柱、1个榫卯基,外加27道锁环环相扣构成的世博会中国馆模型,王德文被网友誉为“当代鲁班”。

木工手作,最见匠心。木色、纹理、质地、造型,锯、刨、凿、磨,各有讲究、各有传承。老手艺属于“慢生活”,散落在不紧不慢的时光里,讲述着市井生活的美好心意。在千篇一律的机器生产之前,老手艺固然与流水线上的效率无关,却烙印着千物千面的独特之美。在海外社交媒体Youtube上,“阿木爷爷”成为了继李子柒后又一位大火的中国网红,视频累计播放量近2亿次。让阿木爷爷走红的,是他精湛的榫卯技术。在微缩版世博会中国馆模型上,每一个凹槽、小孔都严丝合缝——与其说这是一个匠心独特的玩具,不如说是展示中国传统木工文化的样板。

“阿木爷爷”火了,再次印证了“越民族、越世界”的老理。在这般火热追捧的背后,是世人对传统技艺与文化的认可。一则,老手艺的举手投足之间,多是中国传统文明的高光时刻。不用钉子、只用榫卯,加之两三千年前的技艺加持,牢固构架起建筑、家具、器械,仿佛是“脑海里自带CAD系统”,此般智慧,令人赞叹。二则,老手艺强调的是匠心独运,万物人为本,以情怀成事、以心血传承。后工业时代,相较于冰冷的器械和物件,手作生产中的“人化”基因就显得更难得、更温润。这倒不是说人类非要倒退回结绳记事的年代,而是不管文明进化到何种程度,用心做事、用情造物的逻辑,始终是物质生产的价值底线。

今天,当老手艺遇上“互联网+”,古老的文化和智慧光芒四射,濒危的技术和工艺得以存续,搁浅在岁月码头的这些非物质遗产终于有了乘风破浪的可能。“阿木爷爷”成了世界级网红,至少说明两个道理:一方面,传统工艺不可断代,这是文化与文明之根;另一方面,质朴匠心尤须承续,这是文化与文明之魂。

如果说老物件是时间的味道,那么,老手艺就是历史的馈赠。让更多的“阿木爷爷”走到前台来,让更多的技艺坚守被赞赏与肯定,大放异彩的中国文化必会更繁盛、更自信。(邓海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