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做有心人,养有“芯”犬

2020-07-30 08:23:26?作者:孔德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深圳“铲屎官”注意了,犬只未植入芯片将视为无证养犬。7月26日上午,深圳市“文明养犬·芯连心”犬只芯片植入进社区活动,在福田区景蜜社区公园开展。记者现场获悉,根据《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2020年年底前,深圳将实现犬只芯片管理全覆盖。目前,该市已有 100 家宠物医院正式签订了《犬只芯片植入委托服务》,将逐步开放犬只芯片免费植入工作。(7月28日 新京报)

这些年,养狗的城市家庭越来越多。《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数量达到5503万只。但与此同时,不文明养狗行为导致的犬只伤人事件也层出不穷,不尊重他人、严重影响邻里和谐不说,还动辄违反法规、酿成伤害事件。不可否认,不文明养狗行为已然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一个不安定因素,规范养狗行为、做到文明养狗确有必要。

虎扑篮球:文明养狗的话题,已是舆论场上的老生常谈。但文明养狗不会无端到来,也不能简单诉诸道德,寄希望于养狗人的素质自行提高,必须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倒逼养狗人严格遵循、纠偏行为。应该看到,不少地方已陆续出台新政,甚至推出“最严养犬法规”,明确对违规养犬,遛狗不牵绳,虐待、遗弃犬只等不文明养狗行为实施惩处,但宠物狗数量大、分布广,不能保证不文明行为发生时都有执法者在场,面临取证难的窘况。这也是各个城市的养犬管理规定难以真正落实的原因。

相比之下,在不影响犬只健康的前提下,为其植入电子芯片,大大降低管理难度、节约执法成本。授权人员通过专业设备读取芯片编码,连接主管部门系统后台,即可精准获取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实现犬只溯源管理,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发生涉犬纠纷时,也能够杜绝犬主不承认犬只归属推脱责任的现象,降低犬只伤人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

在文明养狗的问题上,制定规则、严格执法只为其一,此番深圳“利剑出鞘”,把单纯的执法问题转变为管理问题,将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体现出城市管理者主动作为和治理智慧。但也应看到,新规在操作层面存在一定困难。目前深圳市约400家宠物医院进行犬只的免费注射工作,预计成本在30元一个。面对全市22万登记犬只的体量,相关部门还需进一步研究降低成本的方案,保证在犬只管理的同时尽量节省政府开支。

管好一只宠物狗,既不是渺不足道的小事,也不是养犬人的私事,处处反映着社会文明的涵养,彰显着城市管理的水平。期待犬只芯片植入取得实效,并逐步推广,从源头上优化犬只管控体系,更好地纾解不文明养狗带来的风险隐患。(孔德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