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强制休假制度,对过度加班说“不”

2020-07-30 17:22:22?作者:孔德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加班忙不停?注意了,你可能会被“强制休假”。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布,对规范职工健康管理方面提出诸多要求。(7月29日 《经济参考报》)

《征求意见稿》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不少于20%的工会经费用于员工健康管理、推进实行工间健身制度等,其中明确提出“强制休假制度”,用人单位应当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安排员工作息时间,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负荷较重的员工,实行轮休制度,避免对员工健康造成人体机能过度损耗或者身心健康伤害。此外,用人单位要配备专兼职健康管理人员,并定期组织开展员工健康体检。

《征求意见稿》的制定,为建立健全健康保障制度提供了法治保障,体现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值得推而广之。对于“强制休假”,网友反手就是一个赞成。但也应看到,实践中很多用人单位特别是小微企业、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带薪休假落实不畅,“未休假也未补钱”、“当年不休假即清零”、“休假至少扣掉全勤奖”等情况比比皆是,有的甚至连最基本的休息权都无法保证。前者既与这些单位人员流动性大,状态不稳定、经济承受力不高密切相关,也不排除其从“理性经济人”的角度出发,压缩用工成本,追求最大利益,无形中牺牲了后者权益。长此以往,员工健康将得不到有力保障。而从法律上来说,休息权是一项基本人权,是我国宪法以及劳动法律、法规赋予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因此,算经济账、利润账时,还应该算健康账、长远账,规范员工的健康管理,充分保障他们的休息权,让其健康工作、健康生活。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健康不仅包括生理健康,更包括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合理满足员工心理需求,也是企业的责任所在。这需要用人单位在经济利益之外主动作为,对员工多一些人文关怀,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增强归属感,必要时引入专业力量对员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员工科学认识自己的情绪,对员工的心理状况进行及时评估。

劳动力的供求关系已然发生变化,劳动者都极力追求有张有弛的生活、工作节奏,用人单位想要吸引劳动力,留住人才,必要的休假制度和人文关怀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说,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保、保证工作环境的安全性等等,是每个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是不得不做的“基础题”;那么对员工多一些人文关怀,妥善安排他们的休假,则是“加分项”,是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企业行稳致远的法宝。

劳动者健康状况的改善,是现代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尺。虽然《征求意见稿》规定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履行健康工作职责的,由卫生健康部门责令改正;违反职业病防治有关规定的,依照职业病防治有关规定处理,但保障人们休息权的落实、别让“强制休假”停留在有法可依,也是全社会的事情,尤其和雇主有关。要让这一健康中国“样板”发挥实效,政府除了制定公共政策,还需要积极引导,采取更多激励性举措,用人单位也必须遵守契约、尊重员工权益。通过利益协调机制实现政府与用人单位、用人单位与员工的合作与互动,方能达到各方利益最大化,激发企业落实带薪休假的积极性。

“职工权益扎好网,莫道人才留得易”,期待《征求意见稿》成为倒逼用人单位关怀基层员工、提高“员工黏性”的先行者,更多的政府部门接力完善立法,构筑职工健康“护城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