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爱心冰柜”是文明素质“试金石”

2020-08-05 09:06:48?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浙江台州仙居县街头,一位快递小哥从“爱心冰柜”内取出一瓶饮料解暑。由仙居县阳光义工协会发起的“爱心冰柜 清凉一夏”公益项目再次启航。目前,仙居县街头设有15处“爱心冰柜”,主要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执勤交警等高温下的工作者免费提供消暑饮品,让城市一线服务者感受清凉。(8月4日《工人日报》)

高温酷暑,大街小巷热浪滚滚。浙江台州仙居县公益组织在街头设置“爱心冰柜”,为高温下的户外工作者们免费提供消暑饮品,此爱心之举值得肯定和点赞。然而,这份夏日里“凉凉”的爱心活动,也在考验市民的文明素质。如果一些市民贪小便宜,从“爱心冰柜”里顺手拿走矿泉水、棒冰等消暑饮食品,等于给这份爱心浇了一盆凉水。笔者认为,爱心活动需要市民用爱心去呵护,否则,爱心就有可能在被践踏中逐渐枯萎。

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执勤交警等户外工作者,在高温酷暑下工作,常常汗流浃背十分辛苦。仙居县阳光义工协会发起的“爱心冰柜 清凉一夏”公益项目,能给他们送来一份夏日“凉凉”的爱心,温暖了他们的心。“爱心冰柜”里存放的矿泉水、棒冰等消暑饮食品,每天数量有限,是专门让户外工作者群体免费享用的。但由于“爱心冰柜”一般无人值守,拿取完全凭个人的自觉,一部分市民认为有空子可钻,在“白拿白不拿”和贪小便宜心理作用下,便会伸手从“爱心冰柜”里直接取用,甚至出现哄抢一空的现象,这让真正需要爱心消暑的户外工作者们,当他们面对空空如也的“爱心冰柜”时情何以堪。

此前两年,杭州一家大型商场曾推出过类似“爱心冰柜”的爱心活动,也是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的消暑饮食品。第一年推出时很火,还有市民自发背来冰棒、冰红茶等饮食品前来塞满“爱心冰柜”,体现了满满的正能量,也感动了一座城。然而,第二年再推出此项爱心活动时,情况却出现了强烈反差,商场第一天推出“爱心冰柜”,里面存放的爱心冰棍和矿泉水,一些顾客直接就取用了。一箱矿泉水28瓶,直接就被进出商场的顾客拿走了。“爱心冰柜”变成了人人都能取用的“免费冰柜”,与开展这项爱心活动的初衷相违背。爱心遭践踏,不仅影响商家开展爱心活动的积极性,也可能导致一些负面社会影响,这样的爱心行动,就难以持久开展下去。从媒体报道看,杭州这家大型商场今年并未推出“爱心冰柜”爱心活动,或许就此“偃旗息鼓”了。

其实,矿泉水和棒冰也值不了多少钱,但从中能折射出市民的文明素质水平。浙江台州仙居县街头设置的“爱心冰柜”,就是考验市民文明素质的“试金石”。杭州商场“爱心冰柜”的遭遇,是否也会在仙居县重演,将取决于当地市民的文明素质水平。对此,当地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逐步提升整体市民的文明素质水平,并大力营造“处处讲文明”的社会良好氛围,鼓励和倡导更多的单位和商家开展爱心活动。同时,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必要的约束,可以采取批评教育、曝光等方式加以整治和纠正。

总而言之,爱心需要呵护,不容肆意糟蹋和破坏。当“讲文明、献爱心”成为社会的共识和常态,类似“爱心冰柜”的爱心活动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和价值,才能长久地接力开展下去。(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