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反思“德阳安医生自杀”案,对网络暴力说不

2020-08-06 09:16:01?作者:张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700多天过去,“德阳安医生自杀”事件余波未平……据四川绵竹市人民法院7月3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绵竹市人民法院将于8月5日至6日,公开开庭审理绵竹市检察院指控常某、孙某等三人侵犯公民信息罪一案。这是一场因泳池“碰撞”冲突引发的自杀事件。2018年夏天,安医生夫妇与13岁的初中生刘嘉(化名)在泳池里发生冲突后,调解无果,两家矛盾升级,孩子家长把泳池监控视频提供给媒体,安医生夫妇的信息随即被人肉,陷入了舆论漩涡。(8月5日 红星新闻)

一场因泳池碰撞引发的冲突经由网络舆论发酵,导致当事人之一的德阳安医生自杀身亡。700多天过去了,由此引发的是是非非的争论,仍然未见尽头。一场冲突,两个家庭从此卷入不可控的网络争斗中,旁观者或已纷纷退场,两个家庭却永远地被改变了,他们依旧在残局中等待与煎熬。

也许人们会感叹或假设,如果当时双方各让一步,会不会海阔天空?但事实已经发生,无法逆转,假设已无意义。当网络暴力裹挟着汹汹民意,早已超出了“碰撞”事件本身。制止网络暴力,从血案中汲取教训,已然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这场没有赢家的网络暴力中,有没有人在网络上带节奏。最初把视频传给媒体的家长是否率先在带节奏,事后又有哪些人在关键节点时出来推动、诱导事件朝着不可控的方向前进,这是案件需要关注的焦点,需要审判机关依法查清。

而作为网络暴力的潜在参与者,社会需要关注的是,网络舆论关注的边界在哪?在这场纠纷的网络舆论中,关心案件的是非曲直,公平解决,应该是网络舆论的价值取向。但是,很可惜的是,网络舆论走偏过界了。就如真理往前走一步就是谬论一样。

对于安医生与男孩泳池碰撞的冲突,网络上可以关注、分析、评判甚至批判,但不能道德绑架,不能把个人观点视为法律判决的终极。更不应该跨越法律的底线采取人肉搜索、到现实中谩骂、恐吓等违法轨道上来。不管是不堪其扰的安医生,抑或是被恐吓后男孩家庭的惊恐不安,都已经在这场“不可控”的网络暴力中备受其害。

近年来,网络暴力频繁相伴在一些关注度高的事件上。非理性人肉搜索、充斥谣言的网络暴力,采取直接攻击或间接攻击方式,直接或间接影响个人生活、工作的有之,严重影响他人“逼死”当事人的也有之。德阳安医生自杀案,又给网络暴力增加了其罪恶性。

网络暴力大多源于网民“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恶劣心态,进而由此带节奏,或者煽动他人在现实中人肉搜索、谩骂、恐吓、损害他人名誉、侵害他人隐私权等等,损害网络生态,侵害他人权益。

起哄、闹大,网络参与者然后认为可以安全隐退,显然这样的逻辑是极其荒谬的。把视频传给媒体的人,以及事后进一步爆料案件内容的人,以及现实生活中人肉搜索、侵害他人正常生活的不法行为,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网络暴力的参与者应该由此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应该借此案给案件画一个终止符。

“除非经由记忆之路,人不能抵达纵深”。但愿由此案为戒,每个驰骋在网络中的人,不再诉诸网络暴力实现所谓的正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