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斩断伸向“云课堂”的流氓软件黑手

2020-08-10 09:32:44?作者:杨维兵?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为切实解决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突出问题,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网课平台规范有序发展,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决定从即日起启动为期2个月的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8月8日 中国网信网)

对全国大中小学生来说,2020年注定是一生的记忆,因为疫情影响,他们不得不以网络在线的形式在家里上网课,除了任课老师通过网络授课外,很多学生还在家长的要求下,通过各种教育类网站平台和APP进行自主学习,众多网络平台开设的“云课堂”已成为未成年人居家学习的主要渠道。但令人遗憾的是,少部分网站平台在利益驱使下,借机传播一些有害和不良信息,恶意弹窗引流,严重干扰青少年正常学习,成为网络在线教育的“新毒瘤”。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生力军和支撑体,为广大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互联网企业和网络传播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国家网信部门自7月以来先后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依法查处并公开曝光了“学而思网校”APP、“百度APP‘轻松学’频道”等一批影响恶劣的“云课堂”网站平台,可以倒逼互联网企业切实履行办网主体责任,有力震慑那些仍然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网络平台,全力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

除了学习类违法违规网络平台的整治外,还要加强整个网络环境的治理,特别是强制弹窗,不仅严重影响未成年人学习,而且还有很多内容“少儿不宜”。国家网信办日前依法查处并公开曝光的网络平台中,就有360浏览器(含360安全卫士、360桌面)、搜狗浏览器(含搜狗输入法)、QQ浏览器(含腾讯QQ、腾讯电脑管家)、万能压缩(含万能五笔)、鲁大师、布丁压缩(含布丁桌面)等6家平台13款常用软件工具,它们捆绑安装多个弹窗插件,在青少年上网课时频繁弹出,部分弹窗过大影响网课呈现,部分弹出页面关闭按钮不明显或无法一键关闭,甚至弹窗推送低俗色情内容,严重干扰青少年上网课。

“云课堂”使用的主要对象是广大未成年人,他们信息辨别能力相对较差,如果任由垃圾广告、流氓软件蔓延,将会给广大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带来致命损伤。《网络安全法》第十二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利用网络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那些隐藏“黄色垃圾”和“错误答案”的“云课堂”、学习类APP已严重违反《网络安全法》,应该用法治利剑依法铲除,并严厉追究相关企业和个人的法律责任。

“少年强则中国强”。为广大未成年人构建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铲除“云课堂”产业链上的有害软件、垃圾信息,除了网络产品开发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外,还需要教育、公安、网信等政府职能部门加强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同时,也需要老师、家长和学生积极争当“自干五”,养成自觉举报网络不良信息的习惯,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网络空间的净化工作中来,共同让互联网成为广大未成年人清新绿色的学习载体和精神家园。(杨维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