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电子封条”让科技为执法赋能

2020-08-11 11:03:13?作者:潘铎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长春绿园区某小区一套房屋的门上出现了一个特别的装置,在门左侧中心位置,黄底黑字有一个显眼的“封”字。这个长方形的装置全称“司法区块链电子封条”,简称“电子封条”。相较于传统的纸质封条,“电子封条”的威慑力大大增强,这也是“电子封条”首次在吉林省法院执行中使用。

电子封条全称为“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整体系长方形,内设伸缩槽,可以延展收缩,附着于门上的面积更大、范围更广,能够更好地起到封禁作用。同时,电子封条上印有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可以查看相关法律文书,了解房屋被查封的原因和破坏封条的后果。“电子封条”将现代技术充分运用到司法实践中,避免了被查封房产处于“失控”状态的弊端,提升了法院的执行权威,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其他省市也有城市使用“电子封条”的案例。今年1月,湖南长沙芙蓉区人民法院启用“电子封条”查处一处涉案房产,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使用的“电子封条”。随后,北京、广东湛江、山东青岛、河南郑州、贵州贵阳都有过对房产加装“电子封条”的案例。可见“电子封条”在维护执行权威方面确有借鉴价值。

长期以来,“执行难”是群众反映强烈、各界高度关注的难题,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不足在“司法末端”的反映。当前,最高人民法院建成信息化的“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与公安、自然资源等16个部门和39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覆盖存款、车辆、证券、不动产、网络资金等16类25项信息;推行网络司法评估和拍卖,有效消除拍卖环节“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空间等,信息科技已在诸多领域为解决执行难题提供了利器。

“电子封条”让科技为执法赋能。根据有关规定,为确保胜诉当事人的诉求及合法权益尽快实现,法律赋予了法院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封权力,如可依法对存款实施冻结、划扣,对动产实施扣押,对不动产实施查封。现实中,对不动产的查封一般为“活封”,即房屋所有人或租赁人可以居住,但不得出卖。判决生效进入执行环节后,如果被执行人依然不履行生效判决,则需对所查封的房产腾空后进行处置。但当张贴纸质封条进行查封时,由于封条极易被撕毁且难以找到肇事者,导致被查封的房产处于“失控”状态,不易处置,由此会影响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现行技术条件下,采取“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技术,对被查封房屋有效“锁定”,防止无关人员进入,还能够对破坏封条者进行抓拍取证,以便采取惩戒措施。“电子封条”的创新,正是信息科技为提升执行执法水平提供有力支撑的证明。

“电子封条”凝聚了科技力量,通过“互联网+执行”模式可以助力智慧执法。未来科学技术正向各个领域深入发展和广泛应用,执法机关应充分探索运用信息技术破解现有难题,推进执行工作的精准化、高效化,当更多新科学技术融入司法实践和司法应用,司法与技术的结合将极大地对违法失信行为进行限制,进一步维护司法权威,保障更多人的合法权益,让更多人享受公平正义。(潘铎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