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脚踏实地问计于民,仰望星空谋划顶层设计

2020-09-25 08:17:46?作者:赵秋湘?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目前“十三五”规划即将完成,“十四五”规划也即将开启。虎扑nba: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9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前段时间,也曾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了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广大干部群众关注度、参与度很高,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编制规划是为了制定方针政策、解决国家的发展难题,难题是人民面临的难题,因此自然要问计于民、听取人民诉求,脱离了问计于民的顶层设计只能是站不住脚的“空中楼阁”,“拍脑袋”制定的方针政策只能是流于形式的“绣花枕头”。问计于民是纽带,联系上层和基层群众;问计于民是切实可行的方法手段,集思才可广益。问计于民可将人民所思所想、所求所盼向上传递,是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有效途径,“上”可基于民声制定切实可行、针对有效的方针政策,“下”可提出诉求、感受上方传递的温暖。

问计于民,应当问得广泛。样本够大够广才能保证结果的准确度,应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量“问”到各个片区、各个行业。地区和行业覆盖面广,才能真正体现社会发展的全貌,展示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否则,过于片面的“问”,只会使政策失真,流于表面。大到一个企业的发展诉求,小到一个外卖小哥的送餐困难,听取大大小小、方方面面的诉求和建议有益于汇聚民声,为政策制定提供方向和思路。如今,网络的迅速发展使广开言路成为可能,为“问”得广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问计于民,应当问得针对。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因此要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不做“大水漫灌”,只求“精准滴灌”。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难题最多的住房、就业、子女入学等领域,应该下足“绣花功夫”,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问计于民,应当深入基层。问计于民的本质就是“以人为本”,深入基层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干部和群众是国家政策的最直接感知者,处在改革发展和生产一线,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最直接,同群众联系最经常,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反映群众心声。通过问计于基层,可以获得最宝贵的“一手”资料和意见,为政策制定提供正确指导。

站在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的起点上,“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意义重大。只有问计于民、做到真正的汇聚民声民智,立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使得顶层设计站得住脚、顺应民心。(赵秋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