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不能怪公众对“墓碑式”窗口过度反应

2020-09-27 17:17:37?作者:李兴会?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网络上一段虎扑篮球:上海某银行惊现“吓人式”窗口的视频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觉得银行营业厅办事窗口的石碑造型让人联想到墓碑,滚动在电子屏上的“欢迎光临”四个字“更奇葩”。(9月27日 澎湃网)

乍一看,矩形边框加拱顶匾额的窗口造型,施以庄严肃穆的翘角雕花大理石材料,除了体型小点,都与中国传统的墓碑样子别无二致。而屏幕上醒目的红色大字,更像是模仿墓碑的“画龙点睛”之笔。对于这样的窗口,真不能怪网友过分解读说他们为了流量起一些吓人的标题。因为,窗口本身确实有些吓人。

面对网友的争议,相关负责人解释该窗口设计出发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为了继续沿用老建筑并保留过去的历史风格;二是为了实现工作人员与客户的隔离,保证安全。可仔细推敲,两点都站不住脚:

就建筑风格而言,不管是电视网络看到还是实地领略到的上海老洋房,都给人以端庄大气兼奢华隽秀的美感。也正因为这些民国时期遗留的老建筑具有高度的艺术审美价值,才成了上海乃至多地日渐被重视的文物遗产;而反观这些“风格相近、样子差不多”的现代窗口,明显已经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除了扑面而来的阴森恐怖气息,很难发现哪里透露着老洋房的美。此外,说建这样的窗口是为了隔离和安全,就更勉强了,全国各地那么多银行网点的窗口实用简约,不同样保证了公共秩序的安全?

近年来,各地灵异阴森气息的奇葩装饰和建筑似乎在不断增多:从各地频频被曝光的黑底白字的“灵堂招牌”,到山西太原的“棺材商场”,再到如今的“墓碑窗口”……一些人似乎在与阴森诡异风格打擦边球的路上乐此不疲。我们不能否认这些“诡异建筑”当时建造的初衷是好的,或是为了市容市貌整洁,或是为了维护公共秩序,甚至为了某种吉祥寓意。但从事后的社会反响和公众评价来看,却都与出发点背道而驰。究其原因,主要是当地主管部门在方案制定上太过主观化、随意化,甚至求财心切急功近利,忽视了大众参与和与民互动。以致于,忽略了大众的审美价值和百姓的风俗风序,更有甚者散发着封建迷信和暴发户气息。比如山西的“棺材商厦”,因为该建筑对棺材造型模拟过于简单直接,以致“升官发财” 的寓意表现的太过赤裸裸。在自我陶醉的同时,完全忽视了公众“逛商场如同盗墓”的感受。

公共建筑在保证实用、美观同时,追求吉祥寓意,寄托美好祈愿,这本是有利于民生福祉的美好初衷。但真正落实过程中,应保证不能走偏。最主要一点,就是在方案制定上,多举行广泛听证,吸纳更多建筑专家和市民代表的意见,让实施方案既能够聚民智、接地气,适应公众情感和公序良俗,又能够符合社会公共价值观、审美观。如此就能少些“吓人窗口”和“灵异建筑”,避免既劳民伤财又引发非议之举。(李兴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