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旁听“能人”庭审是一堂典型警示教育课

2020-09-30 09:17:18?作者:张忠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旦贪欲膨胀,必会付出惨痛代价。”7月28日,浙江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原杭州康桥综合市场经理周惠祥案,周惠祥所在街道、社区6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共同上了一堂零距离、全景式的警示教育课。(9月29日《人民日报》) 

浙江杭州市拱墅区组织被审人所在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活动,把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无疑是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体验化、实践化的鲜明体现,也使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的关口前移,把执法执纪的严明挺在前面,其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不言而喻。

从案例看,作为杭州康桥综合市场经理的周惠祥,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市场扭亏为盈,的确是个能人,当地村民对他的评价较高,然而他认为自己功劳很大,便动了“歪心思”,为自己发补贴,报销各种费用,骗取摊位清退奖励等,用权力大肆捞好处。这样的“能人”逾越了纪律法律红线,其结果只能落得个身败名裂。现实中,不乏这样的“能人”“强人”,是大家工作中学习的标杆,但如果居功自傲,不能管住自身,就成了反面典型。从这个意义上讲,旁听“能人”庭审是一堂典型警示教育课。

要充分发挥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的“先锋”作用,就需在精选庭审案例上下功夫。一般来说,重点选择案发单位、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群众关注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相关人员,并根据庭审案件中被告人从事的工作、职级、案发领域、案件性质等,有针对性地安排相关人员参加旁听。因为身边的案例更容易“对照”,更能触及灵魂,起到更好的震慑作用。这是根据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中的薄弱环节,开展有针对性警示教育的有力举措,具有“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事实表明,在人民法院举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能够让旁听人员直观认识和了解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各个庭审环节,切身感受法律的神圣尊严,实现诉讼庭审与法治宣传的“面对面”和“零距离”。其最大的意义在于,旁听者亲眼目睹并深刻感受受审人、痛彻心扉的陈述和忏悔,有助于教育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这显然是一次形象化的普法。可以说,将身边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内心的深刻悔悟,直观地展现在受教育者面前,较之日常的学习教育更具冲击力、说服力,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可以说,庭审现场是开展法制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的好平台,让党员干部时刻树立危机意识,警醒自己依法履职,未步后尘。就此而言,我们将要做的,就是要进一步推动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将其触角延伸、方式创新、意义最大化。要采取部门协同,合力推进典型案例旁听庭审的长效机制。一方面,组织部门要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同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结合起来,做到逢提必教;纪检监察部门、法院利用查处和审理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警人。另一方面,将庭审现场教育不妨作为各级党校新的教学平台之一,常年对当地各级党员干部进行针对性、常态化的法治和廉政纪律教育。

开展旁听庭审活动要细化、量化,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步骤计划,从而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张忠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