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体测不应成为运动员晋级路上的绊脚石

2020-09-30 16:52:17?作者:蒋霄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打破全国纪录甚至是亚洲纪录,却因为体能测试无缘决赛?这种事就发生在正在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打破女子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的王简嘉禾因体能测试分数不高,无缘决赛。而在比赛第一天,傅园慧、于静瑶、方喆都拿下预赛第一名,余贺新甚至打破全国纪录,但他们都因为体能成绩排名靠后,最终无缘决赛。此次比赛规定,预赛成绩前16名选手中,取体能成绩前八名选手进入决赛。体能成绩相同,再按照游泳成绩排名进入决赛。(9月29日《人民日报》)

近日,在游泳、击剑等各项全国冠军赛中,许多赛事名次位居高位的选手因体测成绩低而失去晋级资格,其中甚至包括在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打破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的王简嘉禾等一线名将。根据《体育总局办公厅虎扑篮球: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和《体育总局办公厅虎扑篮球:做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拔工作的通知》,体能测试不达标者不仅要被扣除部分训练津贴,还不得参加东京奥运会。

诚然,优秀的身体素质是一个运动员所必须具备的,体测则是一种科学的检测运动员身体机能的方式。体育总局将体测成绩与赛事资格挂钩,在一定程度上是以此警示运动员重视体能锻炼,以更好地保持自己的竞技水平,这本身并无问题。

然而,倘若将体测成绩作为赛事名次的决定性因素,这种“一刀切”式的评定机制是存在着不合理之处的。目前,所有国际性正式体育比赛都没有将体测成绩纳入最终成绩的操作,显然,运动员只需要在国际认可的正式项目中取得足够好的专项成绩,即可获得优异的名次。中国自古讲究“术业有专攻”,作为专业性极强的顶尖人才,优秀的体育运动员所需要关注的仅仅是自己所专职的项目。正如王简嘉禾在赛后采访时所言:“就像跑步运动员不可能水里游得特别好,同样的道理,游泳运动员不可能陆上所有项目都擅长。”

事实上,大部分的运动员并没有懈怠于平日的体能训练,尤其是对于在各自领域的顶尖名将来说,他们之所以能达到如今的高度,其关键便是长年累月的刻苦训练。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擅长游泳的人不一定擅长跑步,显然,因跑步太慢而判定某位运动员的游泳成绩不好是相当荒谬的。究其根本,体测是为了运动员在自己项目里的表现而服务的,它可以作为一种指标和警戒线,但并不应该成为一项评判标准。

重视体测成绩固然具有科学性,但予以过分的强调则是没有必要的。体测成绩在赛事晋级中占据的比例过大,会导致运动员和训练团队不得不加大相关训练量,代价则是减少对于专项内容的训练。在这样的评判标准下,我们也许会看到游泳运动员成天驰骋在田径赛道这样奇怪的画面,这无疑是本末倒置的。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在体育领域的投入,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尤其关注专业运动员的作风素质。新规则的出台也表明我国强调运动员需要培养良好习惯以长期维持较高竞技水平。然而,尽管包括游泳名将徐嘉余、标枪“一姐”吕慧慧在内的一些杰出运动员在体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相对的,诸多在赛事专项排名中名列前茅的选手集体“翻车”,依然揭露了这项新规的不合理之处。东京奥运会在即,体育迷们自然不愿意看到明星选手们因体测不佳而无法在奥运会亮相。国家体育总局应当更好地权衡体测成绩在赛事名次中的地位,并妥善处理其与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关系。(蒋霄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