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视力纳入中考成绩具有风向标意义

2020-10-13 17:16:24?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暑假,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有网友质疑此举“涉嫌基因与经济双重歧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导向。“这两项考核,考生最后得分差距并不大,主要是想起到一个导向作用,引导青少年自觉加强体育锻炼、保护视力,提高身体素质。”面对公众质疑,长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10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长期以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并呈直线上升态势,低龄化、重度化日趋严重。《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已位居世界第一。而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尤其是对于近视扣分的规定,不仅给社会与家庭传递出强烈信号,倒逼学生保护视力,而且也利于学校、学生与家庭形成联动机制。

实际上,呵护儿童青少年的眼睛,守护“未来之光”,早已成为国家行动。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发布了《虎扑篮球: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青少年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2018年8月,教育部、卫健委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到2023年,力争实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国家已有顶层的制度设计,各省也相继出台相应办法,譬如,山东省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连续3年不降低的市县级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但现在的形势仍不容乐观。在教育部日前召开的金秋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9省份6月底的调研显示,与2019年年底相比,中小学生上半年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增加最多。

当然,学生近视率出现反弹,不排除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线上教学,客观上增加了青少年观看电子屏幕的因素。同时,也表明,在防范儿童青少年近视方面,各种不可控的因素很多,必须要找到切实可行“抓手”,尤其要调动起学生这一重要主体的内生驱动力,而视力纳入中考成绩无疑是一剂“良药”。

视力纳入中考成绩,区区二分,分差虽小,但具有鲜明的风向标作用。“刚性”要求有利于倒逼相关主体的防控行动成为自觉,并形成多方联动机制。至于如何取得理想预期,既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引导孩子自我视力保护意识的全面提高;更取决于整体教育、考核体系的改善,增减相关活动时间。比如,减少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增加室外活动;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等等。至于如何将共识化为行动,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