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删除“超生即开除”还得提倡优生优育

2020-10-14 09:07:20?作者:黄跃成?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9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虎扑篮球: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按照《决定》,今后对国家工作人员的超生行为将“依法给予处分”,而不是此前规定的“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开除处分”。

在此之前,部分省市相继废除了“超生即开除”的规定。比如,2020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作出修改,删去了对国家工作人员超生给予开除处分的内容,修改为“属国家工作人员的,依法给予处分”。此外,更早些时候,广东、海南等地的计生条例中也删除了有关公职人员“超生即开除”的规定。(10月13日 法制日报)

自放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虎扑篮球: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作出了转折性调整之后,近年部分省市删除“超生即开除”,反映了地方立法正在按照党中央虎扑篮球:计划生育改革发展的政策精神,用法治思维探索新形势下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这个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重大变革,为适应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这既有实事求是的担当作为探索精神,也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态度作风。这一政策的实施,对于那些心里想着生第三胎的公职人员夫妇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福音。

但是,面对删除“超生即开除”政策,我们也要清楚认识到,人口发展问题是关系到我国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当年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为缓解严峻的人口形势而推行的一项重大战略,40多年来,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历史性作用。现在,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趋势从国家战略层面对调整计划生育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放开两孩,以及地方立删除“超生即开除”,这都是解决人口发展问题、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这种与当前人口发展趋势相互协调、促进发展的鼓励生育的政策导向,是比较接地气、适时宜的现实之举。不过,我们也要清醒看到,鼓励生育,并非是与多生多育简单划等号,也不是任由不加节制地生育。任何时候,坚持优生优育,始终是人口发展的根本策略。而且鼓励生育,废除“超生即开除”还是在法律规定的法律责任框架下进行,第三胎生育也是在政策规定之内实行,有纪律方面的处罚机制,放任要求去生育也受到一定的“处理”限制。所以,公职人员在删除“超生即开除”政策面前,还得三思而行,权衡利弊。既考虑自身家庭经济、教育等方面实际支出能力,又要考虑工作、生活上的承受的精力等方面压力,根据自身的综合能力做出正确选择,满足家庭人口需求的同时,也满足追求美好生活需要。

优生优育就是让每个家庭都有健康的孩子,让每个出生的孩子都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删除“超生即开除”还得提倡优生优育,让人口质量和人口增长同频共振,这才是一种最好的选择。(黄跃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