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开放夜间马路停车场”值得尝试

2020-10-14 09:35:58?作者:叶金福?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杭州有网友提出,是不是可以逐步开放夜间马路停车场?顾名思义,就是允许机动车夜间在马路边停泊。夜间马路停车场是武汉江汉区交通大队的一个举措,该部门在辖区52条支路上,竖起了“19时-7点”的牌子,提示周边居民可以在这个时间段内,将车子顺向停在路边,交警不会贴罚单。(10月14日《钱江晚报》)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各种各样的小汽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不但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而且也大大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但随之而来的是,“停车难”成了人们的一块“心头病”。

虽然大街小巷划出了很多的停车位,但由于汽车的数量远远大于停车位的数量,“停车难”“乱停车”现象屡有发生,这不但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而且也无形之中影响了市容市貌。同时,这也加大了交警维持交通秩序的工作量。

为此,一些地方纷纷推出“开放机关单位大院停车位”的做法,以缓解广大市民“停车难”问题。但由于机关单位大院的停车位毕竟十分有限,根本满足不了市民的停车需求,因而,“停车难”依然是一道“难题”,一直困扰着“有车一族”。

此次,杭州有网友提出建议,能否像武汉江汉区那样“开放夜间马路停车场”,笔者以为,这个建议提得很好,值得尝试。

众所周知,马路沿线两侧是不允许随意停放车辆的,一来影响道路畅通,二来有引发交通事故的危险。因此,各地交警部门对马路停车往往会采取严厉打击的方式加以制止。但笔者以为,在白天的时间里,由于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很多,不允许任何车辆随意在马路沿线两侧乱停乱放,这既是为了确保道路畅通,也是为了确保交通安全,这完全可以理解。但在漫漫长夜里,马路上的车流量就不会像白天那样车水马龙,车来车往的,而是大为减少了,有的马路路段上甚至是“空无一车”。笔者想,如果在夜间时段能够允许居住周边的司机朋友把车辆停放在马路沿线两侧,这不仅能够解决一部分司机夜间“停车难”问题,而且也能使马路公共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更为重要的是,“开放夜间马路停车场”也是交警部门人性化、温情化执法的一种体现。

当然,“开放夜间马路停车场”,一方面,司机朋友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既要严格按照夜间停车时段的要求“去停车”,又要严格按照要求把车“停到位”,切忌“随意停”“乱停放”;另一方面,交警部门应对恶意的“随意停”“乱停放”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该罚款的要罚款,该扣分的要扣分,绝不纵容各种违章停车行为。

笔者相信,只要交警部门把宣传、教育等工作做在前头,并做好相关的交通法律法规教育,就一定能把“开放夜间马路停车场”这项“惠民工程”做到广大司机朋友的心坎里,从而让更多的司机朋友从中得到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总之,一句话,“开放夜间马路停车场”值得尝试。(叶金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