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婚礼不收红包”当成为社会新风俗

2020-10-15 09:50:43?作者:丁家发?来源:十年前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刚刚过去的假期,很多人可能都参加了婚宴,一段广东顺德婚宴现场视频,也于近日在网络走红,原因是婚宴主人不收红包。还有一个动作,更让网友直呼好喜欢这样的风俗。视频中婚礼主办人坚持不收红包,而是将宾客递来的红包折一个角代表已经收下。(10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由于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新人都推迟了婚期,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新人们扎堆举行婚礼,接连不断的婚礼红包以及随礼相互攀比之风,令不少人苦不堪言,参加几场婚宴下来,一个月的工资或许都不够用。这段广东顺德婚宴现场不收红包的视频走红,体现了是民众对婚礼不收红包的期盼。笔者认为,“婚礼不收红包”当成为社会新风俗,这种新风俗值得政府部门大力倡导,从而减轻民众人情往来费的“红包负担”。

其实,参加婚礼随礼一开始并不是送钱,大都是送点东西表达自己的心意。后来,给红包逐渐成了社会的主流,送东西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如今,一些地方婚礼红包的相互攀比之风愈演愈烈,红包的金额也水涨船高,甚至有人在婚宴现场将参加人员给的红包大声喊出来或“张榜公布”,在讲面子和攀比心理的作用之下,给少了拿不出手,参加婚礼的人有时不得不违心地拿出不菲的礼金。几场婚礼参加下来,一个月的工资收入送出去可能都不够用。为了能“回收”送出去的红包或能再赚一点回来,一些新人在举行自己的婚礼时,又常常通过暗示或其他方式,想办法让婚礼红包的金额能“再上一层楼”。如此恶性循环,婚礼红包的金额越来越高,成为让民众叫苦不迭的“红包负担”。

广东顺德这场婚礼,可谓是一股清流。婚礼主办人坚持不收红包,而是将宾客递来的红包折一个角,代表已经收下。这种“收礼”方式,不仅避免让红包金额少的人尴尬或难堪,让接到婚礼邀请的人愿意来参加婚宴,也摆脱了日后主人退还或偿还的诸多麻烦。而折角意味着收下,实则为当场退还,此“收礼”方式多了温情、多了礼节的同时,还多了戏剧性。而“折角接受方式”,并不是当地一家一户的独立之举,据说已成为顺德一带的风俗,甚至在广东很多地方都是这样。这种“折角接受方式”不收一分钱礼金,减轻了民众的“红包负担”。

然而,婚礼红包规格与经济发达程度不成正比例,并非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红包的金额就越高,如经济相对发达的广东,一般只需要100元红包即可参加普通朋友的婚礼。而当地婚礼红包“折角接受方式”的新风俗,更是令许多地方的民众羡慕。往往人情大似债,一部分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民众,常常因婚礼红包等随礼钱而不堪重负,这与当地的攀比之风及不良风俗,有着很大的关系。对此,一些地方政府采取措施进行治理,甚至还硬性规定办婚宴不能超过多少桌,随礼红包不能超过多少钱等等。但由于操作性不强,大都收效甚微。

笔者认为,为了减轻民众“红包负担”,地方政府部门可以大力倡导类似“折角接受方式”,一方面,通过宣传教育和合理引导,让民众充分认识到随礼攀比之风的危害性,摒弃一些陋习和不良社会风俗,在操办婚礼时不收红包或不攀比红包数额的大小;另一方面,要为民众接受新风俗创造条件,如由政府有关部门主导举办一些集体婚礼,并对诸如参加集体婚礼、旅行结婚等新风尚,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补贴,从而减轻民众负担。总之,要发挥政府部门“指挥棒”的作用,有效遏制婚礼红包盲目攀比之风,让“婚礼不收红包”等新风俗成为社会主流。(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