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拒绝“剩”宴,以“光盘”为荣

2020-10-16 08:44:19?作者:韩万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主题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世界粮食日所在周10月12日至16日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民以食为天,粮食作为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尤为需要爱惜和节约。日前,虎扑nba: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指示发出后,各地各行业纷纷响应,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节约的呼声越来越高。

厉行节约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落到实处才是关键。以铁路部门为例,在南昌西至深圳北和南昌至成都东等四条线路的动车组列车上,创新列车餐饮供应模式,推出了青花瓷小碗菜餐食,灵活为旅客提供“小份”“中份”饭菜,引导乘客正确选餐,将浪费程度降到最低。南昌铁路局推出的这种小碗菜,既有地方文化气息,又有利于节约粮食,为餐车上的节约开启了一股新风,引领了“舌尖节约”的新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有调研发现,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达11.7%,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高达500亿公斤,价值高达2000亿元,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虽然人类文明不断进步,但全球粮食安全目前仍面临诸多挑战。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仍有超过8亿人口面临饥饿威胁,许多儿童依然体重不足或发育迟缓;几十亿人仍然无法获得健康的膳食;疫情肆虐全球,冲击了脆弱的农业粮食体系,农业劳动力深陷危机,许多家庭随时可能重陷贫困。疫情不仅夺取生命,摧毁健康,更威胁着世界亿万民众的生计,让每一个人都意识到,粮食安全和营养膳食关乎天下苍生。

“民以食为天”,粮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地位。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增强,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大背景下,我国始终保持社会秩序稳定有序,这其中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功不可没。而从中长期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对农业生产供应链产生冲击,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的粮食产需仍将处于“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这警示我们要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抑制不合理消费需求,珍惜每一粒“饭粒”,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滴水成河,粒米成箩”。节约粮食,是个人美德,更是一种社会文明;节约粮食,是善意是责任,更是一种情怀。世界粮食日,让我们提高应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传承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拒绝“剩”宴,以“光盘”为荣,一起行动起来,让每一粒粮食都被好好珍惜。(韩万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