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餐企的环保成本不能让消费者一股脑埋单

2020-10-19 16:09:00?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周六一早,深圳麦当劳对一次性餐具收费的新闻蹿上了微博热搜。最近,无论是在深圳麦当劳的外卖点餐平台还是门店中,都增加了一个是否选择一次性餐具的新选项。一次性餐具的售价为0.5元,同时标注显示每单仅需点一份,餐厅会根据订单餐品提供对应餐具(刀叉勺)。对此,深圳麦当劳方面表示此举是助力环保,响应政府号召收费提供一次性餐具。(10月18日《南方都市报》)

深圳麦当劳打着响应助力环保的“高大上”口号,对一次性餐具收费0.5元,引起了巨大的争议。一些网友对收费做法表示赞同,因为收费可以减少一次性餐具的需求,有利于环保。而也有不少多数网友则认为,麦当劳只是打着环保的旗号,变相多收费,既然使用餐具要收费,那餐品价格应在原基础减掉餐具成本。

尽管网友的意见相左,但也应看到,两种声音其实在本质上并不对立,赞同者是从节约资源,防止生活污染的环保视角来考量,而反对者则是从实际消费体验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提出质疑,并非反对生活垃圾削减政策本身。所以,目前的争议主要来自推行环保过程中,由此产生的成本,到底如何合理地分担,而不是两种理念的势不两立。

由现在的一次性餐具收费,不难联想到,十二年前推行的“限塑令”,同样也是运用价格杠杆来引导消费,从实施效果来看,这项曾被社会各界寄予厚望的“限塑令”,并未取得预想中的效果。虽然一定程度上对塑料袋的消费起到了抑制作用,居民日常塑料袋的使用量有所下降,但是,“限塑令”减量化的作用并不明显,反倒成了一些大型商超的“摇钱树”。

与麦当劳加收一次性餐具的费用类似,大部分消费者到餐厅就餐,由于对循环使用的筷子、调羹等餐具不放心,觉得不够卫生、安全,对他们而言,多付几角钱购买一次性餐具,似乎变成了“刚需”,如此以来,现如今的一次性餐具收费,难免会重复“限塑令”昨天的故事。

就麦当劳这次加收一次性餐具的费用,不少消费者之所以难以接受,因为要用到餐具的餐品并不太多,早餐的粥和麦旋风才会用到勺子,勺子该用的还是得用,只是变成了要花钱用,这样对环保起不到多大效果,只是让商家又多了一个多收钱的理由,并未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

显然,推进环保成本不能让消费者一股脑埋单,并不合情合理;有必要建立一种合理的分摊机制,让消费者与餐饮企业共同承担;进一步讲,对一次性餐具收费,不能让企业“独享”,应当全部上缴相关职能部门,成为环境治理公共资金,政府层面用这笔专项资金,来综合治理生活垃圾,这不仅有利于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也能把这笔费用到刀刃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