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端风”不过是方便面企业自救的尝试

2020-10-20 08:36:32?作者:宋鹏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你的印象里,一包方便面要多少钱?1元?3元?5元?随着Express速达面馆、满汉宴、极味馆、拉面说、劲面堂、鲜面传等进入人们视野,动辄10元、20元,堪比实体店拉面的价格,让很多网友大呼:方便面还是我认识的那个“它”吗?(10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对于一年吃不了两包方便面的人来说,方便面市场的“高端风”足够令人惊讶,更难以认同。毕竟,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方便面只是价廉便捷的代表,加之挥之不去的“不健康”阴影,根本不值得以更高的价格埋单。

事实上,方便面挂起的“高端风”,本就不是以传统消费者为主要目标群体,而更像是在增量市场开疆拓土的一种尝试。几千年,媒体还有过方便面失宠的报道,数据显示,在2013年迎来行业巅峰期之后,方便面销量出现连年下跌,2016年跌到385.2亿份。究其原因,外卖这个竞争对手的异军突起恰是主要原因。论价廉,方便面胜出,但现在的年轻人对价格没那么敏感;论方便,外卖胜出——既不用开火、又不用洗碗;加上外卖的种类口味繁多,因此方便面的不少客户被外卖行业给撬走了。

同时,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人们对健康与否的敏感度提高了。不仅是方便面这样的“国民食品”,香烟、速溶咖啡、可乐、薯片、巧克力、糕点、糖果等快消品的销售都有所下滑,其中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不健康”。随着公众受教育程度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天然、低糖、少油的食品更加受到青睐,而油炸、人工添加剂等标签则让人们对方便面敬而远之。

方便面企业的自救,正是着眼于消费者痛点展开的,价高只是最显眼的一个元素罢了。这些动辄10元、20元的方便面,与传统意义上的方便面有很大区别,相比于被网友调侃“一年宰不了一头牛”的某品牌牛肉面,高端方便面的叉烧肉、味付麻笋、日式木耳丝、东海海苔却是真材实料,强调“所见即所得”。又有蔬菜又有肉,保质期只有60天,的确给人的感觉是更营养、更新鲜。成本提高,价格自然水涨船高,消费者也因为更有获得感而乐意埋单。

之所以选择10元至20元这个赛道,的确也有与外卖一较高下之意。随着近两年外卖市场逐渐进入寡头竞争阶段,“烧钱补贴”力度大不如前,外卖的平均价格也不断上涨,加之近两年不断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都为方便面企业后来居上提供了契机。此消彼长的背景下,的确有不少吃腻了外卖的年轻消费者愿意再给方便面一次机会,他们对价格没有那么敏感,却对口味、健康和差异化更加在意。事实上,10元的价格,在一线城市也未必能去面馆吃一顿,何况方便面的便捷程度还更高。

方便面市场挂起“高端风”,并不意味着集体涨价,消费者仍有大量低价方便面可以选择。进一步说,这更像是企业在压力下开掘增量市场的一种努力,目的是吸引年轻消费者对方便面重新认识。这意味着,在尝鲜之后,很多人或许还是会觉得其华而不实而放弃,“高端风”未必能刮得久,远不到下定论的时候。毫无疑问的是,外卖与方便食品的较量,不会立刻结束,谁能够在健康和便捷上满足消费者,谁就会赢得市场、赢得未来。(宋鹏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