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坐高铁拒让行与“霸座”何异?

2020-10-21 09:16:32?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网传一男子坐在高铁中间座位,拒绝给靠窗女乘客让行,并称女子进不去是智商问题。12306官方回应:过道是公共区,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男子没权力阻止内侧乘客进出,协调不成的话可以由乘警介入解决。经查,网传事件发生于10月17日G15704列车开出宿迁站后。旅客发生冲突后,乘务员与乘警介入,安排女乘客坐了另外的座位。类似事件发生,铁路公安部门会视情况进行处罚。(10月20日 澎湃新闻)

高铁两排座位间的空间十分狭窄,如果坐外面的乘客不起身或侧身让行,里面座位的乘客就很难进去入座。给靠里座位的乘客让行,是最起码的常识和文明礼仪。然而,这名男子竟然霸道地不让行,这种人为设置障碍不让其他乘客入座的行为,与“霸座”何异?此行为已经涉嫌违法,铁路部门不能为平息事端“和稀泥”,给女乘客调座了之,应当依法严厉处罚违法当事人,才能以儆效尤。

俗话说,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女乘客要求当事男子让行,其不但不起身让行,连侧身和收脚都不愿意,甚至还用行李和餐桌堵着通道,反而回怼对方:“你怎么过去是你的事儿,你难道智商有问题吗?”这种霸道之举,明显是故意不想让女乘客进去,从而造成靠里的座位无人入座,这与“霸座”没有任何区别。

当事男子不让行的动机,本身就出于一种私利,不想给他人方便,意欲霸占他人座位的空间,以便放置行李,让自己坐得更舒服一点。其实,此霸道之举不是他人的智商有问题,而是其本人的智商出了问题。试想,当事男子坐在在高铁中间的座位,如果坐在外面的乘客也如法炮制,同样不给他让行,他又有何感受呢?只要能设身处地想一想,就不会做出如此霸道举动。

高铁座位的过道属于公共区域,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当事男子没权力阻止内侧乘客进出。但是,面对当事男子的错误行为,铁路部门的处置却过于“软弱”,或许为了避免进一步冲突和尽快平息事态,铁路部门便“和稀泥”,安排女乘客坐了另外的座位。这种事实上的“霸座”成功,而当事男子没有为自己的霸道行为,付出任何的代价,等于纵容了其“霸座”行为,不仅不会令其悔改,还有可能引起其他乘客的效仿。因此,有必要坚决打击和遏制类似“霸道”行为。

从法律角度来说,当事男子故意拒绝让行的“霸座”行为,已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虎扑篮球:不得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九条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只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笔者认为,对类似“霸座”的违法行为,铁路部门在处置时千万不能“和稀泥”,必须“硬起来”,依法予以违法者严厉的惩罚,如给此事件当事男子相应治安处罚,让其付出一定代价,才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今后就不敢再霸道了。

近年来,高铁“霸座”事件屡屡发生,不少人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不仅遭到治安处罚等严厉惩罚,还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受到联合惩戒,在社会活动中处处受限制。期待广大乘客引以为戒,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时遵纪守法,恪守权利边界,不做侵犯他人权利和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行为,尽量能够与人方便。(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