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下足“绣花”功夫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0-10-22 09:23:23?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面临较大就业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层层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积极开辟新空间、做实做细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目前,各项稳就业促就业政策逐步落地见效,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千百万人,连着无数家庭,是名副其实的“大事”。只有下足“绣花”功夫,才能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高校毕业生就业,开拓岗位是重中之重,要下足“绣花”功夫,扩大就业渠道和岗位供给。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实现人岗精准对接,提高求职效率,是各地各部门的工作重点。教育部创新思路,首次联合9家社会招聘机构推出“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活动,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开拓就业渠道,扩大岗位供给。政策性岗位对“稳就业”“保就业”具有重要作用。今年,“特岗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招募17万余人,扩招1万人;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招录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已录取高校毕业生64.6万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已发布岗位50万多个;扩大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开发10万个科研助理岗位;鼓励城乡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吸纳毕业生……各类政策性岗位(含升学)已吸纳毕业生280多万人。

高校毕业生就业,特殊困难群体是重中之重,要下足“绣花”功夫,让特殊困难毕业生尽早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千方百计促进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教育部、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聚焦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出台促就业举措、实施“专升本招生专项计划”、举办专场招聘,基层项目、教师招聘等政策性岗位也都予以倾斜。今年湖北高校毕业生求职受到疫情影响,成为重点关注对象。4月份以来,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两批共124对高校结对,双方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同开拓就业渠道、共同加强就业指导等。截至目前,“一帮一”行动结对高校召开远程会议近400次,共享专题培训1000余场,举办联合网上招聘活动3000多场,共享岗位信息300多万条,已累计帮助1.3万多名毕业生签约。

高校毕业生就业,建立理性就业观念是重中之重,要下足“绣花”功夫,加强引导, 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当前,招工难与就业难叠加的结构性矛盾仍未缓解、“有业不就”与“无业可就”的现象并存,毕业生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还未能根本改观。引导大学生合理预期,理性就业,特别是建立理性的就业观念,还需形成多方合力。教育部下发通知,搭建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要求全国6万余名毕业班辅导员全力做好就业“云指导”“云服务”“云管理”,为毕业生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要用好相关平台,精准指导,特别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