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取消驾考年龄限制,年轻人不必瞎忧虑

2020-10-22 17:32:09?作者:舒圣祥?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是公安部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中的一项。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将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70周岁以上的老人也可以考驾照了,对还没有驾照的老年朋友来说,这当然是个好消息。开不开车是一回事,有没有资格考驾照却是另一回事,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也该拥有考驾照的权利。从60周岁提高到70周岁,再到彻底取消年龄限制,老年人考驾照的限制,从此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的身体状况,年龄因素不再成为硬性红线。

“放管服”改革举措总能赢得一片掌声,人们对驾考年龄的放宽,却似乎有不一样的声音。相较而言,老年人在视力、反应速度等方面,整体上的确要更弱一些,有人因此形成刻板化的偏见,认为允许老年人开车上路,会给公共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其实,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70岁以上的老人,身体硬朗的大有人在。社会对老年人,早该换个看法。

取消年龄限制,并不意味着降低驾考标准。新规没有对70周岁以上老人申请驾照格外关照,相反,却增加了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换言之,测试内容其实更多,把关也更为严格。可以考驾照,解决的只是资格门槛问题;能不能取得驾照,还得根据具体情况。单纯取消年龄限制,因此不会给道路交通安全造成额外风险。

需要强调的是,新规最大变化,不是从此允许70周岁以上老人开车上路,仅是允许他们作为新手上路而已。有人可能会误解,以为在此新规之前,70周岁以上的人不被允许开车上路。其实,只要在70周岁以前已经取得驾照,并不会因为年满70周岁就驾驶证自动失效。70周岁以上老人,每年体检一次,将体检合格报告交到相关部门,驾驶证仍然有效。

取消驾考年龄限制,释放的主要政策善意在于,让那些在年轻时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或者没能取得驾照的人,当他们年老后想要申请驾照时,仍然有机会。谁也不会故意推迟申请驾照,超过70岁了还没有驾照,势必有其原因;不以年龄论资格,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想考驾照永远都不迟,这样的安排不仅更为人性,而且更为合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没有人会永远年轻。我们应该相信老年人的理性,正如相信你自己一样。老年人开车上路必然会自行评估风险,倘若出了事也一样要承担责任。倒是我们年轻人,应该摘掉对老年人开车的有色眼镜。随着自动驾驶技术不断进步,老年人将来也许没必要开车上路,有了驾照也不会开车或者开得很少;但无论如何,考驾照的资格门槛里,的确早该取消年龄限制。(舒圣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