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芯片研发”高度重视不等于一哄而上

2020-10-22 17:19:18?作者:李思辉?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应芯片项目烂尾问题时表示,已注意到行业乱象,将进一步加强规划布局,抓紧出台配套措施,同时建立防范机制,对造成重大损失或引起重大风险的将通报问责。(10月21日 新华社)

“缺芯少魂”是制约我国科技发展的一个“卡脖子问题”,能否真正意义上突破这一核心技术,关涉国家利益。尤其是在国际经济形势波诡云涌之际,通过自主研发,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呼声日隆。一些机构热情开展高端芯片研发,一些地方极力上马芯片项目,体现的是对核心技术研发的高度重视,初衷是好的。但是,高度重视并不等于想当然地一哄而上。

从各地公布的项目清单看,眼下一些地方投资芯片的热情已有走偏倾向。仅今年上半年,国内就有近20个地方签约或开工建设化合物半导体项目。而另一个令人忧心的现实是,仅最近一年多,就已有6个百亿级芯片项目烂尾,江苏、四川、贵州等省市一些芯片大项目已然人去楼空。一些当初动辄数百亿、上千亿的宏大项目构想烂尾,造成的巨大浪费实在令人惋惜,造成的失望情绪更是叫人心塞。

高端芯片技术之所以被称之为“核心技术”,是因为它具有极高的技术要求,需要建立在丰富的产业配套上,需要技术、人才、资金的充分保障,需要尊重科学家的“灵感瞬间性”,单靠“大干快上”的冲动很难取得实质性突破。分析那些“败走麦城”的芯片项目,有的项目落地城市,既没有足够的科研人才资源做保证,也没有成熟的半导体产业基础做支撑;个别地方对集成电路发展的规律认识不够,盲目上项目,陷入低水平重复建设;有的上芯片项目变成了一种应景式追风,一些人在乎的是声势是否浩大,架子是不是拉起来了,而对科学研究的艰巨性、不确定性全然不顾。如此高歌猛进,到底是为国家分忧,还是给地方添乱?

中国自主的芯片研发一定要搞,并且假以时日一定能够搞成。眼下,重视芯片研发,加大相关投入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这一切必须建立在尊重科学规律、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决不能千军万马、一哄而上。在这个问题上,国家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台政策,建立严格的审批制度,遏制一些地方的盲目冲动。各地则应对未知领域、高精尖项目投入保持必要的审慎,坚持“谁支持、谁负责”原则,谨防一些领导蒙着头乱闯、拍脑袋决策,白白浪费宝贵公帑、贻误改革发展时机。

芯片项目烂尾,是国家的损失、人民的损失。岂止是芯片项目,一切重大项目建设必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坚决避免运动式建设、蜂拥式上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