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思享绘|禁带手机入校,需家校合力

2021-02-07 11:0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何勇

新闻背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虎扑篮球: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学校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

漫画:孙青春

短评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中小学生使用手机乃至沉迷手机现象越来越严重,给学校管理带来诸多不便,也给学生健康成长带来诸多不利影响,让家长很“头疼”。学生过度玩手机,沉迷手机,不仅耽误学业,还严重伤害视力,成为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高的原因之一。教育部顺应一线教师和广大家长一直以来的诉求和呼吁,明确规定学生不得带手机进入学校,赋予学校和老师管理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的权限。这无疑有助于解决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现象,保护学生视力,还有利于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但是,要切实管好中小学生玩手机,除了学校发力,不让学生带手机入校外,还需要家长“给力”,减少孩子在家玩手机的时长,家校协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一方面,家长要当好老师的“后台”,为老师管理、处理学生违规带手机入校提供底气和便利。家长不仅要少给学生购买手机,而且在老师暂扣学生手机后,不能站在孩子一边,不能选择给老师打电话直接索要手机或给孩子买新手机。

另一方面,家长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为孩子拒绝沉迷手机做好表率,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孩子在家能玩多长时间的手机,家长应与孩子达成协议,引导孩子自觉遵守玩手机的规则,培养孩子规则意识,帮助孩子养成科学合理使用手机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