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职业病诊断鉴定提速”保障劳动者健康

2021-03-01 08:52:28?作者:胡建兵?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最新《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明确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职业病诊断机构应当在收齐材料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诊断结论。没有证据否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病人临床表现之间的必然联系的,应当诊断为职业病。(2月25日《劳动午报》)

“今天用健康换钱,明天用钱换健康”,这是不少“打工人”的自嘲。近年,职业病纠纷在一些地方频发。我国近年加强了环境整治,过去的那种接触粉尘、有毒化学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职业疾病变少了。但随着经济全球化与全球金融动荡带来的竞争加剧,我国职业人群遭受到日益增多的职业性有害因素的困扰,职业有害因素的范围已由传统的有毒有害因素,扩展到一切可能影响职业人群健康的因素。如接触微波,X射线,γ射线,长期强迫体位操作,办公场所装潢污染、空间狭小空气不流通而引发的疾病却有所增加。

如何更好地保护与增加职业人群的健康水平,不仅是员工个人需要关注的健康问题,也是各用人单位所必须面对的、现实的人力资源问题。如何增进员工的健康与幸福指数,需要考虑如何创建健康绿色的工作场所和工作条件。如何提供一个健康绿色安全的工作场所和条件,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国家卫健委日前出台的《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于2月1日起施行,规定强化了用人单位防治职业病的主体责任。明确用人单位应当为劳动者提供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劳动者的职业健康。但企业有没有措施到位,劳动者有没有“职业病”,必须通过诊断鉴定来确定。

之前,患者要申请职业病诊断,需要准备职业史、职业病危害接触史、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等一系列材料,当中有的材料是用人单位提供的。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少单位不予配合。且程序冗长,走许多法律程序,有的要等上好几年,职业病患者等不起也耗不起。国家卫健委本次公布的《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首次明确职业病诊断机构应当在收齐材料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诊断结论。《办法》明确在用人单位拒不提供资料或提供资料不全的情况下,职业病诊断机构应当结合劳动者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结果和劳动者的职业史、有关部门提供的日常监督检查信息等,作出职业病诊断结论。另外,《办法》还明确“没有证据否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病人临床表现之间的必然联系的,应当诊断为职业病。”这就倒逼用人单位自证清白,积极配合职工职业病诊断鉴定。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有超过2亿人接触各类职业病危害。“职业病诊断鉴定提速”,有助于职业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警醒企业必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树立职业卫生意识,建立完善制度和职业卫生档案,确保企业职业卫生达标,从源头上防控职业病的发生,保障劳动者人身健康,更好地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合法权益,减少因职业病而引发的各种矛盾的发生。(胡建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